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5:53:02阅读:

本篇文章3806字,读完约10分钟

上海将公布3.0版《建筑许可证》改革方案。该计划明确表示,如果一家企业想在上海设立一个社会投资项目,与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商业环境报告》中中国的“办理建筑许可”流程相比,获得建筑许可的流程和时间将进一步压缩。

在世界银行的十项评估指标中,“建筑许可”被认为是最难的一项。两年前,中国在这一类别中排名第172位,两年后排名第33位,创下了单一指标最高增长率的世界纪录。作为一个统计权重为55%的城市,上海参与并见证了奇迹的诞生。

值得称赞的是,这不仅仅是一次“考验”。2018年启动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使全市3200多个项目获得分红,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占一半。与国际社会联系,让竞争成为世界级的。上海通过制定基本规则和解决企业的棘手问题,找到了一条优化商业环境的创新之路。

刀片向内,减少加工时间

办理施工许可证是企业投产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它包括从取得土地到竣工验收和房地产登记的全过程,时间跨度长,技术门槛高,涉及部门多。要在上海办这个证,你得跟17个部门打交道。由于细节问题,不了解流程的企业将无法获得许可证。远郊的一家企业因为停车位检查长时间拖延,已经9年没有拿到许可证。它也无法在没有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处理抵押贷款,这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由于国内外特殊的经济形势,企业的生存环境比以前更加复杂。我们认识到,这种局面无法持续。如果企业更方便,发展质量就会更好。”上海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办公室主任表示,为了赶上世界银行的评估,上海已经大幅简化了审批程序。

2018年1月25日,第一轮改革方案在市委大楼的一个办公室宣布。每个人都曾认为这“不可思议”,并记得那天的特别大雪。

当时,根据世界银行的“建筑许可指数”,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72位。晋升空非常大,但是从哪里开始呢?

经过反复考虑,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决定用“作战地图”来推进。图中,上海与世界一流经济体、世界银行标准和中国另一个评价城市北京之间的差距、对策、改革步骤和节点一一标出。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必须在每年年初执行。

在世界银行最新的商业环境报告中,排名前三的经济体是新西兰、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这些全球领导者是上海近年来关键学习的标杆。两年来,上海不断派干部来学习,邀请对方来指导。“我们一定会成功。”面对人们的担忧,上海有关部门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

但上海不仅仅是试图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得分”。如果不通过调查,深入基层,就很难找到一些细节和困难。“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如重复提交材料、前端链接、重复审批图纸等。归根结底,这是一个审批程序问题,需要政府简化。”负责人说。

围绕社会投资项目,上海先后推出了“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早期干预、承诺通知、多项审查集成、多图审查、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1.0版改革和“一个申请、一个受理、一个网通运营、一个认证”的2.0版改革。经过两轮改革,我们将着眼于中国的建筑许可目标:将审批时间缩短22%,至少缩短一半的审批时间。

在上海经营的企业感觉更直接。在审批流程“精简、合并、发布、转移和转移”后,企业可以通过在一个窗口中提交一组材料来完成所有的审批流程。在青浦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中心二楼,已有近1000平方米空的房间在10多个相关部门开业落户,供企业咨询和办理。窗口负责人余春花表示,前来处理此事的企业并不多。依托“一个网通办公室”,企业网上办理比例已达到70%。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在前两轮改革中,我们的企业看不到很多内容,但感受最深。”上海嘉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特斯拉金属加工供应商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施工许可,并如期生产。

在前线扎根,增加服务深度。

最新的商业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质量控制指数在建筑许可指数中已达到满分,高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位居世界顶级经济体之列。

“这是因为我们不只是‘减少’,而是‘增加’服务,以确保项目质量。”松江区G60科创走廊投资项目审批代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磊表示,政府部门先行服务已成为上海各区的一种趋势。

上海以前也提供过前期服务,但主要是针对城市的重大项目。有时候,无论政策有多好,中小企业都不能彻底吃下去,“解渴”。“许多私营企业刚到上海,可能一辈子都只申请这个项目的批准。不像大型企业,他们设立了专门的工程部门来运作,他们只能自己做。但因为他不专业,他甚至不知道如何报道。”张磊说。

在连接企业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对建筑许可证的预先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结果,政府部门的“酒保”主动站到了第一线,把大企业的对接人员拉进了“朋友团”。

每周四,青浦区街道镇的工作人员将参观该企业。“我们有许多建筑、大面积和多样的结构。获得建筑许可证很复杂吗?”上海精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考虑落户青浦,但在获得这块土地之前犹豫不决。经过沟通,“调酒师”处理了整个过程,精密测试公司只派了一个对接人员和一个电子徽章。

“我们在一年内拜访了100多家企业,他们的需求各不相同。其中一些对我们来说是“奇异的花朵”。然而,只有经过多次接触,我们才能理解我们的专业人员认为是企业可能不理解的最基本的常识。这些需求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余春花说。

如果以上是建筑许可的固定情景,那么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和勇气来满足无法预料的特殊需求。

深圳顺洛电子有限公司计划进军上海。它是华为手机的配套供应商。企业负责人了解到,通过购买、储存和转让国有土地的常规方式,企业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获得土地,但迭代速度快的电子产品却等不及了,他很着急。松江的“酒保”得知后,创新性地采用了分割转让剩余土地的方式,从另一家企业“出让”了89亩闲置多年的土地,以盘活现有资源。这已成为该国第三个此类创新案例。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松江百事可乐在“酒保”的帮助下,打破常规,不打破常规,将新建工厂的走廊使用权与产权分离,使其顺利通过市政道路,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的创新经验正在成为上海吸引外资的一种姿态,并已形成示范效应。上海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表示,关键项目采用的主线审批项目“应在短缺得到解决后予以填补”,辅助线评估和审查“应留在后面”。申请范围将在全市范围内扩大和推广。

所谓“先补后补”,是指在重要的主要材料完成后,允许补一些非主要材料。“项目后拒绝”是指根据项目建设阶段和区域的特点,项目第一阶段和第一阶段涉及的部分第三方审查应得到充分信任,项目后拒绝应以“告知承诺”的方式进行,不应作为项目开工的先决条件。这两者都是特斯拉、捷达半导体和超硅半导体项目登陆以及刷新上海速度的关键。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广泛传播和复制关键项目的经验,不断缓解市场参与者的痛苦,是上海下一步优化建筑许可业务环境的主要目标。”上海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部的工作人员说。

增加服务范围的自我压力

两年后,一个微小的变化正在发生。正在赶上全球标准的上海,已经开始向其他城市学习。

从改革一开始,上海就设定了明确的目标。通过自我压力和扩张升级,全面改变企业的身体感受,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世界银行的业务环境评估主要关注建筑面积为1300平方米的虚拟仓库的建设过程。上海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很难找到这么小的仓库。如果这是改革的目标,企业就很难有收益感。在1.0计划中,上海将把改革项目的范围从1300平方米的仓库扩大到3000平方米的各种社会投资项目。现在又扩大到1万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项目,扩大了受益范围。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比世界银行标准更好的是,上海还试图在细节上超越一流经济体。上海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设“一站式接待中心”,在香港“仓单审批中心”的基础上扩大范围,将社会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其中,充分利用上海建筑工程仲裁院专业、高效、灵活的机制特点,成为上海、长三角、全国及亚太地区具有鲜明特色和市场声誉的专业仲裁机构。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在全球坐标和中国指数中,上海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上海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透露,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反馈,该计划2.0版中的一些改革措施由于推出较晚和盈利案例数量不足而未被采纳。“然而,世界银行充分认识到这些措施的合理性,并期望到2020年充分发挥它们的效益。”然而,在3.0版本中,上海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按照计划,上海的建设审批将在今年进入一个“时代”。加大审批资源整合力度,强化市级和区级审批中心,全面落实“五个一”“只爬一扇门”,即企业只需要运行一个审批中心的组织。“一个窗口”,即企业只能在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内处理所有相关事项;“只传递一组表单”,即企业只需要一次在一个窗口中提交所需的表单;“只记录一个系统”,即企业一次只需要登录一个统一的审批信息系统;“一个部门”是指从施工申请到竣工验收,企业只与审批中心的一个部门打交道。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为了应对企业办事的“隐性时间”,上海今年清理了一些不受最高法院支持的中介服务。实施标准替代或预批,对于只涉及项目本体,且对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影响不大的,可纳入设计条款,或实施标准替代。实行区域评估、多评价、多测量、多融合的一体化。对保留的中介服务项目,将进一步采取简化分类管理程序、简化受理条件、告知承诺、延期项目等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如果经营环境好不好,要让市场主体拥有最终发言权,就必须把企业的满意度和需求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重点。”上海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题:上海建设审批今年进入“一个时代”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1290.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