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10:27:01阅读:

本篇文章1510字,读完约4分钟

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完善了监管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了新时期广西的市场监管工作。

深化商业体制改革优化商业环境

在过去一年的体制改革中,广西不断扩大商业体制改革的范围和深度,优化商业环境,积极推进大众创业和创新。

努力缩短企业启动时间,加快整个企业启动链。目前,广西整体实现了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刻章、征税”三个环节,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努力提高登记审批的便利性,全面实施“许可证分离”改革,惠及18万家企业。许可证的数量和整合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大力深化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实行食品生产许可证通知承诺制度,食用盐审批业务加快20%。全面实施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推进联合纪检部门。

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一系列改革措施开始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新增企业6.6万家,同比增长12%,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有力支撑了广西经济平稳增长。

加强综合监管执法维护安全底线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综合监管和执法,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12315指挥中心、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指挥系统、食品药品移动执法系统整合优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敦促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敦促农贸市场建立快速检测室,并推动学校食堂分级。食品安全质量得到有效提高。继续加强综合执法监督,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打击传销长效机制,整合五条投诉热线,实现维权服务“一号办公室”。

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同时,大力加强安全质量监管,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评估机制。今年以来,广西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市场监管取得良好成效。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经济发展

广西深入实施“广西强市”、“广西知识产权强市”、“广西商标强市”三大战略,不断提高创新驱动能力,积极打造广西品牌,大力推进广西优质经济发展。

实施增强广西素质战略。广西围绕优势和特色产业建立了质量提升示范区和行业标杆企业,新增2项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制定了1937年修订的地方标准。颁布了15项与制糖相关的地方或集团标准,使制糖企业获得了30项国际先进质量认证,帮助广西支柱产业糖业实现质量提升。创新构建“广西优质”(八桂设计)高端质量认证运行机制,促进广西优质产品质量提升和效率提升。

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广西完善了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推动南宁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广西大学已成为全国首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的风险补偿机制。今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已超过5亿元。

实施品牌强桂战略。广西推进品牌创新基地建设,推进广西地理标志产业区、商标密集型产业区和商标品牌服务集聚区的品牌培育。目前,全区共有地理标志商标60个,注册有效商标22.36万个,同比增长38%。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对外开放大局

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9月,广西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标准论坛,推进南宁倡议共建东盟国家标准,提升中国-东盟国际标准化合作水平。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国-东盟高技术检测认证服务集聚区建设项目,深化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与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建立规范的标准、认证和计量交流合作机制。集聚区被确定为广西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积极推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试点示范基地建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检验、测试和认证服务,进一步提升广西特色品牌认知度。

标题:广西:优质市场监管服务优质经济发展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81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