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14:08:01阅读:

本篇文章1941字,读完约5分钟

“人们没有跑腿,但数据已经“飞了!“前几天,市计委大量与企业相关的规划信息被共享到市水务局的电脑上,从申请到获取只需10分钟。这也将使商业企业少跑腿,少等待,感受到商业环境的优化。

这取决于最近火灾的“连锁反应”。11月4日,市经济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针对长期以来共享难、协调松、应用弱的问题,利用区块链创建“目录区块链”系统,将全市53个部门的职责、目录和数据高效、协同地联系在一起,为全市大数据的采集和共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商业环境的改善和提升提供支持。

跨部门数据线共享

过去,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有时需要等待一个月。不久前,全市第一个网上数据共享流程投入运行,市水务局在10分钟内完成了企业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信息的申请、授权、确认、共享和使用。“我提前得到这些数据,以便企业在办理相关建设审批时可以缩短处理时间。”负责人说。

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一直很困难。部门间数据共享的困难也直接使企业和普通人处理事务变得极其困难。过去,市政水务局需要这两个数据,首先必须确定数据在哪个部门。这些数据在被委员会发现后将被反复交流,甚至“协商”。在沟通中,一方担心“如何给人才以保障”、“需要花费多少工作”、“数据用在哪里”,另一方也担心“沟通协调多长时间”、“数据质量不可靠”。因此,在这么长的一段协调时间里,共享过程将告一段落。

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去年,市经济信息局、市编办、市财政局牵头政府相关部门,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了北京的“目录区块链”,真正破解了数据共享应用难题。

正是这个“区块链目录”允许在10分钟内共享数据。具体来说,每个部门的“职责目录”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分类账的城市的“数据目录”一个接一个。北京“区块链目录”是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契约机制等特点建立起来的。各部门目录的“上行链”被锁定,从而实现数据变化的实时检测、数据访问的全过程标记、数据共享的有序关联。这样,哪个部门拥有哪些数据一目了然,申请和共享的渠道也更加顺畅。

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数据区”解决了出口难题

一个月前,两家小企业分别获得了300万元和100万元的银行信贷。与传统贷款相比,这两种贷款不仅授信速度快,而且利率低、信用额度高、压力小。

“我们为银行提供更全面、更准确的企业数据,效率更高,银行成本更低,企业融资压力更小。”北京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能够如此轻松地发放信贷,是因为它使用了北京市政府的共享数据。

这些数据是什么?一般来说,企业发展过程中总是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涉及金融、工商、司法、信用等各个领域,这些数据能够准确地“描绘”企业,为银行信贷提供帮助。然而,这些数据往往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门。谁来画企业的肖像?怎么做?如何与真正需要的社会组织安全地共享敏感数据?

因此,相关部门利用“目录区块链”安全共享数据,逐一创建“数据区”。“数据区旨在促进金融、医疗、交通、教育等热门数据需求领域政府数据的社会化使用。”例如,市经济信息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在大数据平台上设立了专门的“金融数据区”,作为金融领域政府数据社会化使用的统一接口,并授权金融控制小组代其运作。

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这两家企业之所以能够迅速发放信贷,是因为黄金控制集团有效地分享了政府数据的“使用权”。相关的合作银行通过评估政府采购的历史交易向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信贷。

普通人成为直接受益者

徘徊在大数据中的“目录区块链”依靠共享权力,把各个部门联系起来,解决了城市运行和治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使老百姓成为直接受益者。

“办证难”是北京房地产登记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去年花了五天时间来处理这笔生意,还得提供许多纸质材料,如账簿。但是现在,只要一个环节,一次性就可以完成。“这背后是在‘目录区块链’时间表下,全市各部门数据的有序运行。”市经济信息局负责人解释说,通过实时调用“链”上的户籍人口和公安、民政等部门的社会组织等标准数据接口,实现了减量化、流程化和时间化。

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同时,我市正在逐步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为公众提供停车查询、停车收费、电子票据发放等服务。事实上,它是“目录区块链”的调度,这使得能够实现路段、停车位、车辆、管理员、支付费用、账单等的“人-企业-事物”数据的链接。

“区块链目录无处不在,已经成为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的“海洋锚”,时刻展示着北京的“大数据力量”市经济信息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将在深化和扩大“区块链目录”应用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以信用、许可证等核心政府数据为代表的“数据区块链”。通过多方安全计算和联邦计算等新技术范式的整合,我市将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征程中,巩固大数据和区块链的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区块链的“北京模式”和大数据集成创新。(记者曹政)

标题:政府目录区块链支持北京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53个部门的数据屏障在10分钟内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213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