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7:34:01阅读:

本篇文章5276字,读完约13分钟

如何处理加工车间污水管堵塞和雨水排放故障?如何疏通损坏的道路维修和重建管道?在早晚高峰时间,没有办法协调工厂门口的交通堵塞。面对一个又一个影响企业发展的棘手问题,长春经济开发区派出专门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并与多个部门协调解决。大多数问题都在同一天解决了。

高效率的背后是经济开发区努力创造良好商业环境的必然结果。从企业难以解决自身问题的时刻到难以联系经济开发区的时刻,这种思想的转变可以证明经济开发区的经营环境正在一点一点地发生变化,从而保证企业能够经营和把握生产。

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才能繁荣。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建立硬支持?经济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商业环境的优化。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增强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必然选择和有效措施。

2019年,开发区将以“我要服务”的理念,从建设诚信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水平、共同解决难题等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推进商业环境体系建设,为优质发展聚集新动力。

优质服务创造高效的商业环境

经济开发区应着力营造最佳经营环境,提高标准,找出差距,细化措施,加快完成短板,力争在全省经营环境评估中竞争。要努力创造一流的商业环境,尽一切可能使项目向前、向后发展。为了优化商业环境,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诚实的政府。

“如果你是真诚的,绅士会保持它,和政府事务的基础将是一样的。”政府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社会的捍卫者,它的信誉是公众信任的支柱。创始人非常清楚,在一个信用高于一切的时代,诚实是最好的口碑。改革和优化商业环境就是让信守承诺成为最好的通行证。因此,对于所作的承诺,经济开发区不遗余力,毫不拖延或推诿地予以实现。不断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全新的政府形象。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积极兑现优秀投资项目承诺资金。2017年前,开放区吸引外资及其他各类资金的承诺未兑现,共计39384.29万元,涉及31家企业。截至目前,我行已分三批向2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偿还贷款2.403809亿元。除企业自身原因外,承诺给予企业(项目)财政支持的所有资金均已支付。

在清理企业欠费工作方面,经济开发区成立了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为首的清理民营中小企业欠费专项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包括经济开发区、金融、人文社会、国有资产、商业环境和建设等11个部门。通过深入推进清理欠账。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安排月度结算工作,建立基础台账,实现账实相符,减轻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负担。截至目前,经济开发区中小民营企业欠款总额为81.88万元,已全部还清,还款进度为100%。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接下来,我们还将建立防止拖欠、杜绝新拖欠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是金凯区负责人说的。

为了鼓励和促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扩张,经济开发区一方面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的申请,另一方面也采取了用真金白银的优厚奖励政策。

2019年,经济开发区先后组织长光辰芯、石墨烯工业园、中英何志、长春内饰配件等112家企业和项目向发展改革部门、工商部门、科技部门申请各类专项及配套资金,共获得1.53亿元的上级配套资金。

在设立经济开发区技术升级和扩能专项资金方面,2019年,经济开发区共有5家企业申请技术升级和扩能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共为5家企业提供技术升级和支持资金2629万元。

“我们公司已经获得了750万元的技术改造支持资金。出乎意料的是,金额如此之大,现金如此及时,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750万元,这是开发区送来的技术改造和扩能扶持项目政策授予的“大红包”。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总投资1.78亿元用于高压油泵技术升级建设项目。本项目利用原有厂房进行项目建设,新购置40套国际先进生产设备。项目建成后,年产高压油泵120万台。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的TNGA2.0L发动机项目也获得了开发区1000万元的技术改造支持资金。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为11.5亿元。新建TNGA2.0L发动机装配线、气缸体生产线、气缸盖生产线、曲轴生产线、连杆生产线和凸轮轴生产线,对现有的6ZR气缸体铸造生产线和气缸盖铸造生产线进行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5万台TN-GA2.0升发动机,年销售收入19.65亿元。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努力工作优化商业环境

开展个性化服务,促进项目有效开展。为重点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点对点和个性化的服务指导。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创造的财富支撑着城市的发展和繁荣。扶持企业就是加强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就是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春经济的主战场,经济开发区的商务辅助服务有哪些独特之处?“我想服务”,这不仅是通过开放区域创造高质量商业环境的标准,也是其行动的驱动力。

“在服务企业做酒保或保姆是不够的,还要有主人翁感。”解放思想,总结实践经验,区领导班子深知“为企业服务就是为自己服务,关键时刻要敢于承担责任、负责任”

面对企业的需求和发展的需要,经济开发区成立了7个工作队和10个职能小组来协助企业。它把800名干部分配到800个企业,真正做到审时度势、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几天前,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法洛压缩机(长春)有限公司报告称,由于产能扩张订单增加等原因,急需生产线运营商。区人民社会服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开放人才网、微信公众号、就业群体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为了确保人们能够立即就业,区人民社会保障局还联系了区内的技工学校,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宣传,并为企业招聘了23名员工。同时,“法洛压缩机(长春)有限公司特约招聘会”在兴隆山镇举行。该企业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招聘了75名员工,从而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我们需要预约申请健康证明,但这很难。我们该怎么办?”在走访期间,长春云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反映,如果他们想申请健康证明,往往不能预约。因为酒店服务人员流动性很大,服务员通常在健康证书颁发之前就离开了。“人多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在南关区、朝阳区等地预约。然后转到开区卫生监督部门处理。这很麻烦。”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万人帮万人企业”民生保障小组高度重视,立即讨论解决方案。目前,区卫生监督所已完成对企业员工的健康检查,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在经济开发区有许多这样帮助企业的例子。自去年年初以来,经济开发区落实了“我要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了“一万人一万企业”活动中“五个成员”的作用。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瓶颈,开展深入的走访、调研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

深入一线,做一名好的“研究员”开区后,“万人帮万企业”活动与“重大项目特别班”、“企业服务日”、“基层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改善”等载体活动深度融合。地区管理委员会领导高层协调,亲自带领团队,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提出的问题和疑问可以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可以提交地区调度室和地区商务环境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这将有助于“万人帮万企业”运动取得深层次的效果。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充分了解企业,做好“联络员”。为加强沟通频率和服务,经济开发区建立了协调促进机制和问题解决专场,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和10个职能小组协助企业,向800家企业派出800名干部,明确了担保人员、担保企业、担保时间和频率,并发布了“万人到万人企业”操作手册、“万人到万人企业”经营环境建设资料集、“10000人到万人企业”经营环境建设资料集建立“万人帮万人企业”工作台账,每周更新一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服务职能小组解决问题情况一次;每两周听取一次区总调度室和各服务职能组的工作汇报;与此同时,我们将建立一个信用和销售数字系统和一个工作清单,如收集问题、复制困难问题、分支机构分配、销售数字管理等。我们将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人和时限要求,逐一解决问题,确保企业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得到解决”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关注企业党建做好辅导员。经济开发区利用“红丝带”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方艺”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宣传,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克什达”、“可口可乐”等党建品牌,建立和完善“三个一”、“特定三个一”党建标准,加强台山社区、苏州社区等10个社区示范点建设,大力整顿松散村党组织。 坚持“一村一策”,选拔优秀干部担任“一秘”,强化“我要服务”理念,主动进取,做好企业的指导员和管家。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专注于解决难题,做一个好的“解决者”。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阻碍点,通过深入开放地区走访、深入调查、深入服务和深入挖掘,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鉴于就业困难,该区组织了专门的、专门的和专业的招聘会,为企业招聘人才,吸引人才,为中小企业提供校企合作的平台。为解决政策执行困难的问题,组织培训课程,以提高协助企业的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政策知识,并根据他们所服务的企业的专业领域和特点,侧重于关键学习。同时,深入整合“政策讲堂”将服务于企业送暖、送政策和送服务。此外,鉴于住宿和融资的困难问题,经济开发区还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和银企联席会议解决了企业的困难问题。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大力宣传政策,做好“宣传员”。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企业传达国家、省、市的最佳和最新政策,落实到位并进行宣传,经济开发区还设立了“流动政策讲堂”,创建了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政策宣传小组”。在“万人对万人”活动中,通过“事前精心准备、宣传过程中的互动”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传递”服务。“跟踪反馈”模式,结合“下去”、“请进来”等方式,推动各项惠民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实,帮助企业根据不同行业、地区、规模、类型和需求,充分利用政策。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在企业考察期间,企业干部视企业事务为己任,视自己为企业的一员,努力为企业“跑腿”,愿意为企业“脱颖而出”,以帮助、陪伴、代理为准则,一个接一个地办理手续,一个接一个地询问政策,一个接一个地解决难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一个接一个地运作,一个接一个地观察,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提炼和发展铁军,创造一流的经营环境

“企业服务日”、“5+1“延迟服务”和“主管窗口服务日”...每一种服务载体都有自己的特色,为“干部基层企业帮扶服务”的扎实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经济开发区始终把优化经营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良好的亲青关系,赢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誉。

“企业服务日”是京开区在全市首创的一项创新服务,即在做好企业日常服务的基础上,将每月的第一个和第三个星期二定为“企业服务日”。活动期间,区管委会小组成员带领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目前,“企业服务日”已经规范化、制度化。

在“企业服务日”的推动下,经济开发区还推出了“基层总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改善”、“政策讲堂”、“首席服务专员”等创新服务载体。这些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形成了全地区“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营造软环境”的良好局面。

去年年初,经济开发区还改革成立了区商业环境建设局。软环境建设的组织结构更加科学高效,形成了有序多方履行职责的服务保障体系和优化经营环境的强大合力。

同年6月,新的“5+1”延迟服务在经济开发区推出。即每周六9:00-16:00(法定节假日除外),经济开发区政府服务中心正常工作,提供业务受理、免费打印复印、自助申报咨询、免费邮寄证照、业务咨询等服务。我们将进一步构建“全绿色通道”服务模式。

同年10月,经济开发区还开展了创新性的“主任窗口服务日”活动,邀请经济开发区审批单位的领导进入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窗口,面对面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发现“瓶颈”,解决难题。 让企业和群众真正走进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扇门”和综合窗口的“一扇窗”,实现“一件事”。

“在帮助企业的活动中,我们还创新了工作方式和方法,实现了“六个一”的结合,并尽一切努力推动这项活动。”据开区商务环境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六个一”组合拳的意思是:一个团队统筹,一个组织(总调度室)落实,一张卡促进畅通,一个专门小组调度,一个表格清理情况,一个台账确保完成。

“不仅如此,我们还特别制作了一张‘商务援助卡’。”负责人拿起一张折叠成名片大小的蓝色卡片说。只有卡片的正面印有“我想服务”和“帮助商务服务卡”的字样。背面印有帮助业务服务小组组长和副组长以及帮助业务服务小组组长和成员的联系信息。“在帮助干部为企业服务时,将把它发给企业,以便企业在需要时能够有效地相互联系,有效地开展帮助企业的工作。”负责人说。

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在帮助企业的活动中,经济开发区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邮箱,并与市政干部建立了有效的联系。与此同时,为了加快问题的解决,经济开发区将每周调度和监督问题的解决。

一个接一个的创新不断优化本地区的商业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投资经济发展。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经济开发区新增企业2892家,同比增长28.9%;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8家,同比增长157%。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济开发区商业环境指数报告》显示,长春经济开发区商业环境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6位。

标题:长春经济开发区:经营环境好不好取决于企业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34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