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20 01:48:02阅读:

本篇文章2310字,读完约6分钟

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起点,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

2018年7月23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此后,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经营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及《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降低制造成本36条》等政策措施,形成了“2+N”政策体系。

通过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瓶颈,精诚努力,补短板、强弱势,切实落实一系列改革措施,我市逐步建立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优化商业环境

突破三大“困难”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商业环境。

为此,我市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努力破解民营企业“难进”。具体而言,它包括:实施市场准入否定列表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优化民间投资服务,全市98%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备案制,通过网上申报可以完成相关手续;项目将集中推广到私人资本。首批71个项目将吸引1500亿元私人投资。目前,已签署五个项目,吸引民间投资221亿元。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同时,我市继续深化“管理服务”改革,大力打击“办事难”。其中努力推进“全重庆办”,全市“网上办”事项80%以上;创新推出“重庆快速办-重庆政府手持办”移动政务服务品牌,566项网上便民服务;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试点,将把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间分别缩短到50个工作日和80个工作日。企业建立在线服务平台的时间限制将减少到3个工作日以内。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我市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破解“维权难”。2018年,我市39位市领导带领团队走访了478家“受监管”和“受限制”的民营企业。各区县领导干部带领团队进行全覆盖走访,收集各类问题26387个,积极推进解决方案,增强了企业的收购意识。

突破转型瓶颈

消除文件提升和升级的“痛点”

除了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我们的城市也在思考如何帮助私营企业转型升级和提高盈利能力。

这是提高其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为此,2018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的87%将用于支持大数据的智能化发展,1/3将用于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制造。猪八戒网、余村科技和云科技等一批大数据智能民营企业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实施科技企业培育“百万”工程、科技创新券、研发储备制度和形成政府引导资金,促进了重庆民营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有民营科技企业13359家,占99.2%。在有效期内,全市共有民营高科技企业2347家,占93.7%。

另一个重要措施是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共享受税收减免712亿元,2019年上半年享受税收减免14.08亿元。规范和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少企业支出近21亿元。实施了稳定困难企业再就业、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缓缴、暂停征收工会筹备基金等一系列减负政策,使企业“五险”支出减少170亿元。从2019年1月到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将减少77.6亿元。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仅保留19项,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减少到10项,企业行政审批前期服务收费清单减少到1项。为企业降低能源成本。2018年,企业用电总成本将降低25.12亿元。今年,将再次出台一项计划,将重点工业企业的市场产品电价降至0.6元/千瓦时左右。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在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市启动设立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重庆市民间救助基金,先后14次缓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总投资约30亿元。中小微型企业应急周转金累计4485家,贷款6339笔,428.08亿元。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由不高于不良贷款率的2个百分点放宽至3个百分点。创新推出“重庆快速金融”平台,服务融资金额135.32亿元;知识价值信贷试点覆盖33个区县。风险补偿基金设立规模达到41.5亿元,共向1875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56.62亿元。商业价值信贷试点已成功发放近1174家企业近16.32亿元。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顺畅的系统和机制

确保公司上诉得到回应

改革政策的长期实施需要建立一个实施机制。

为此,我市充分发挥市、区、县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成立了全市优化经营环境工作协调小组,推动优化经营环境各项改革取得成效。同时,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和问题的分析、研究和通报。将完成民营经济发展指标和优化经营环境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评估。我们将采访未能有效处理问题和未能正确执行政策的单位主要领导。我们还将公布损害商业环境和私营企业利益的典型案例。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同时,我市建立了企业需求响应机制。包括建立市、区(县)两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按照收集审查、分类转移、限时完成三个节点制定问题处理流程,确保事事有答复。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区县都建立了民营企业管理制度,以反映困难问题。市和区县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共收集民营企业困难问题534个,完成310个。

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政治和法律服务协调机制。包括建立全市政法工作服务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市工商联与市公安局签订框架协议、各级检察机关指定民营企业联系区域、市工商联与市高院联合发布《关于法律平等和全面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联合成立民营经济律师服务小组等。自2018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政法委共讨论了4起民营企业案件。与公安机关讨论的私营企业案件15起,其中9起已经处理;与法院讨论了56起私营企业案件,处理了51起案件。已经与检察院讨论了5起私营企业案件,并处理了4起。

标题:重庆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420.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