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福建通关便利化运作模式实现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和并购增加

福建通关便利化运作模式实现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和并购增加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9 19:23:02阅读:

本篇文章1296字,读完约3分钟

建设成就

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涵盖三大功能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涵盖互联网+的政务、政府治理信息化和贸易服务三大功能。

为6万多家企业服务

平台服务企业超过6万家,平均日处理能力为27万张。2018年,货物、船舶等产品的主营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

被选为最佳案例

2015年入选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实施海关、边防、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以“数据运行”取代“人运行”,全面推进“无纸化”和“验检一体化”,都是福建的积极举措。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福建》采访时表示,福建正在全面优化港口经营环境,通关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收购意识更强。

港口经营环境是一个重要的尺度

优化经营环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的现实需要。港口是一个国家通往国外的门户,也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的发展对口岸通关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企业越来越要求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港口的商业环境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商业环境的重要尺度。

2018年11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福建口岸通关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并结合福建省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措施:不断缩短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快速通关,便利通关;进一步清理港口收费,提高公开、透明、公平的收费标准,定期公布收费清单;提升港口管理和运营的现代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无纸化运营,规定运营时限和标准。

福建通关便利化运作模式实现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和并购增加

为了提高通关时限,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公室在全省推广了多种便捷通关模式。其中,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企业只需面向一个平台办理外贸进出口业务,只需一次性提交相应的信息和文件。各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处理结果通过平台统一反馈,整个过程无纸化,“数据运行”取代了“人工运行”,通关流程由“串联”变为“并联”。

福建通关便利化运作模式实现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和并购增加

为企业聚集提供信息保障

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进出口申报数据从229个减少到105个,船舶进出口申报数据从1113个减少到371个。通过电子审批和无纸化操作,货物进出口报关时间从4小时减少到5-10分钟,船舶进出口报关时间从36小时减少到2.5小时,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直接和间接成本。

目前,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涵盖互联网+的政务、政府治理信息化和贸易服务三大功能。平台服务企业超过6万家,平均日处理能力为27万张。2018年,货物、船舶等产品的主营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此外,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被选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最佳实践案例”。

“我们整合了贸易的主要业务环节,实现了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的转变。企业的收购意识明显增强。”福建省商务厅厅长表示,下一步全省将继续简化进出口监管证环节,年底前实现监管证网上申报和网上处理,全面实施网上核销。

同时,各口岸将分别在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服务企业的经营时限标准和服务承诺。进一步完善收费清单,建立清单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努力优化通关流程,为更多国际贸易企业聚集福建提供信息化保障,让企业直接受益。”

标题:福建通关便利化运作模式实现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和并购增加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25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