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河南国有及国有企业授权下放名单公布

河南国有及国有企业授权下放名单公布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6 18:51:01阅读:

本篇文章856字,读完约2分钟

省属企业以市场化方式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工资总额由相应子公司的董事会决定。12月9日,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下放名单(2019-2020版)(以下简称“名单”)发布,将职业经理人薪酬、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审批、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调整纳入授权下放名单范围,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据了解,这一权力下放充分体现了SASAC从管理企业到管理资本的改革方向。清单中提议的授权和权力下放项目并不是“全面”直接授予所有省级企业。而是根据省属企业的功能定位、发展阶段、行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准确检查“重点”,一刀两断清除“障碍”。授权项目分为4大类20项,包括改革重组3项、产权管理8项、选聘1项、薪酬管理8项、薪酬总额管理、企业领导中长期激励等,打破了“一管倒、一管死”的循环。

河南国有及国有企业授权下放名单公布

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表示,与以往关于权力下放的文件相比,今年权力下放清单的主要亮点可以概括为“三多”:一是可以更加明确相关条件和程序,确保权力下放的实施;第二是更加关注企业的主要关切,确保授权和权力下放激发活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分类授权,确保授权和下放准确到位。

《名单》明确提出省属企业应审批下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很明显,在实践过程中,除了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子企业外,省级企业可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自主决策”,确保授权和分权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得以落实。

郑美美、安钢等省级企业均为a股上市公司。该名单以市场为导向,在增持股份方面更具“灵活性”。高级股可以“减持”,而低级股可以“增持”。《名单》明确规定省级企业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批准国有股东在一定比例或数量范围内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同时明确规定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合理的股份比例。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福禄认为,该榜单更注重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特别是支持省属企业聘用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和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探索和实施管理层中长期超利润激励奖金计划和股票期权计划,是河南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进展。”(记者栾山)

标题:河南国有及国有企业授权下放名单公布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735.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