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安徽:流畅的金融流水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安徽:流畅的金融流水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09:50:01阅读:

本篇文章1981字,读完约5分钟

经济是身体,金融是血液,两者共存共荣。

9月底,全省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为9.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5%。前三季度,全省证券交易额达到6.56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1个百分点。保费收入达到1116.56亿元,同比增长14.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9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整体稳定、质量提升、效益提升的态势。据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2378.2亿元,同比增长7.8%,居全国第六位。中国人民银行合肥市中心支行行长刘兴亚表示,我省的创新举措是实施“强体壮骨”政策,金融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扎实有效。

为实现中小微型企业网上全程金融服务,我省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信贷产品服务、企业金融需求、金融产品等多种资源,构建了中小微型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9月底,该平台已经解决了5400多家企业100多亿元的融资需求。

但是,我省为民营小微企业服务的力度还不平衡。数据显示,9月底,芜湖、淮北、池州、铜陵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0.36%、1.58%、1.85%和3.52%,低于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分支机构方面,截至9月底,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和交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8.84%和-0.78%。

“我们不仅要加强金融监管,还要注重引导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安徽银监局大银行部负责人认为,大银行应充分发挥资金、管理和技术优势,合理布局网点和智能服务终端,适当下放基层银行权力,扩大普惠金融产品覆盖面。

优化供给结构,改善融资环境

今年以来,安徽省银监局在压力下实施信贷政策,有效支持省级大型钢铁和煤炭企业优化融资结构,在消除产能过剩的同时加快发展转型。

作为省级“三煤一钢”企业的对口帮扶银行,中国工、农、建四大银行在行业配额压力下降的背景下,保证了“三煤一钢”等重点企业转型升级的资金需求。截至9月底,辖内大银行对“三煤一钢”企业的信贷余额为699.37亿元,占4家企业信贷总额的50.95%。此外,建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推进债转股市场化。它与淮南矿业、淮北矿业和马鞍山钢铁集团三家企业签署了总额为320亿元的债转股框架协议。已投资109.95亿元,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3.52个百分点。

安徽:流畅的金融流水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金融供给结构也在优化。先进制造业和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支持。”省地方金融监督局副局长戴说。

作为科技创新板的“孵化器”,我省在证券交易中心设立了专门的科技创新板,共有4717家上市企业,其中1485家在科技创新板上市,居全国第一。截至9月底,全省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05家(包括59家民营企业)。三板市场有14家新上市企业(包括11家民营企业)。

“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随着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高,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导致更有效地化解金融风险。”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务部负责人认为,应引导政府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率,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充分发挥“基金+”的助推作用,提升资本运营效率

一年来,上市公司长新科技朱彝省投资集团各项经营指标保持良好表现,被称为国有企业帮助民营上市公司的经典案例。去年年底以来,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共同发起成立了合肥中安海通股权投资基金,计划规模100亿元,作为专项救助基金。投资运营始于今年6月,最初融资30.01亿元。截至9月底,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已投资19个项目,投资36.37亿元。

安徽:流畅的金融流水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今年,省投资集团新能源汽车基金投资1000万元,支持安庆市科技企业每年建设36万套电池托盘。省投资集团已承诺设立42个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系统子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81个,投资金额34.67亿元。

资金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因其能有效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加速实体产业资源整合而受到业界青睐。我省充分发挥“基金+”的扶持作用,缓解科技创业面临的资金困难。在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方面,建立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省地方金融监督局的相关官员表示,应该为50%的省级种子投资基金和30%的省级风险投资基金建立一个容错机制。联合省级财政建立省级种子投资基金、省级风险投资基金项目投资激励机制;积极创新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引导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加快投资运营。

安徽:流畅的金融流水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据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共筹集资金80.33亿元(含省级财政扶持资金30.43亿元),累计筹集资金225.34亿元(含省级财政扶持资金85.12亿元)。根据资金分类,省级种子投资基金共完成12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1.03亿元。省级风险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69个,投资23.48亿元。(记者夏海钧)

标题:安徽:流畅的金融流水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005.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