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承诺、承诺、资金、时间、节约

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承诺、承诺、资金、时间、节约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10:33:02阅读:

本篇文章1068字,读完约3分钟

"从签署合同到开始工作只花了37天!"金科智能科技城总经理刘兴春感叹道,“在金科的12个园区项目中,速度最快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度进行了改革,试点项目超过3000个,企业手续简化了80%,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承诺制改革前的0.8%提高到今年1-8月的6.5%。

2016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会议强调,要完善企业投资管理,注重事前政策引导、事后监管约束和流程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2017年底,山西率先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度改革,并逐步推进到全省。改革的重点是四个转变:从开工前审批到开工后审核,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督,从部门审批到企业信用约束,从企业跑腿到信息跑腿,核心是“政府前台服务,企业信用承诺”。

其中一个关键词是“认可”。"当项目完成时,往往错过了市场机会."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蒋思清表示,过去,企业从立项到建设要经过30个审批程序,涉及12个审批部门和一些中介机构。

"几年前,一棵树可以挡住整扇门,但却无能为力."晋中汇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曹玉峰感叹道:“建设必然会影响大门前的绿化带。过去,我们必须到公园和林业局的窗口进行不同级别的审批,时间已经过去了。”

改革以审批项目为重点,以土地供应、建设和竣工为节点,在“减量化”、“兼并”、“分权化”、“秩序调整”等方面取得突破。包括市政设施建设、地震安全性评估和取水许可在内的14项审批,都是在政府土地供应之前完成的。

第二个关键词是“承诺”。改革后,预先审查的标准改为企业承诺和政府认可的标准。承诺意味着批准,完成后,政府将共同接受批准。例如,传统模式是企业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施工图设计、消防设计、人防设计、气象设计四个文件,各主管部门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批。“我们将通过“四图审查”和“四图审查合一”进行“零图审查”,最终落实设计师的通知承诺和终身责任制。”蒋思清说道。

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承诺、承诺、资金、时间、节约

山西的承诺制改革被国务院列为优化全国商业环境的典型方式。这只是这个话题的开始。

登录项目审批和监管系统,山西各城市的项目进度和审批时间将于当天明确。

“这个审批和监督系统将很快被纳入山西的‘数字政府’。在统一平台中,各城市和省级部门的业务平台将通过数据共享提高审批效率和扩大监管。该平台还将审批和监管分开,这将有助于提高效率和公平性,并进一步优化商业环境。”山西省行政信息管理局局长李介绍。

标题: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承诺、承诺、资金、时间、节约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81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