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10:24:01阅读:

本篇文章2780字,读完约7分钟

在搜索框中输入“牟阳-牟”并点击回车键。佛山市南海区名为“牟阳-牟”的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相关信息即将公布,包括基本人口信息、工作单位和社会关系。

其中,“杨某某”的表格顶部有点显眼,因为最后一栏中诚信警示的红色按钮已经打开。移动鼠标,点击警告详细信息,发现它两年前受到了行政处罚。

这是佛山市南海区为准确监管“超级大脑”而进行的模拟测试操作。南海区纪委不断深化信息化建设,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机结合,建立了“南海区智能监察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实现了对监察对象监管的全面覆盖、诚信风险的智能评估、准确高效的纪检执法和问责,并已开始在优化该地区政治生态方面发挥初步作用。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突破“信息孤岛”编织“监管网络”的探索与创新

“打破多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建立完整的数据库。然后,在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发了三个主要应用程序:案例调查、完整性警告、分析和判断。南海区纪委监察相关负责人总结了云平台当前的功能特点,提出了“一库三用”。

南海区纪委突破了“信息孤岛”问题,建立了跨境共享数据模型,实现了机关、宣传、检察院、法院、工商、房产等部门的数据整合,充分连接了原本孤立的海量数据,编织了紧密的“监管网络”。

该网络覆盖南海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身份信息、宣传部门的舆情信息、公安执法部门违纪违法等事件信息、低保、养老津贴、科技经贸扶持资金等财政补助信息、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管理、农村“三资”监管等财政信息。

强大的数据库为案件调查、诚信预警、分析判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海区纪委在云平台上建立了“办案查询系统”,实现了对监控对象的查询和文件的编辑功能。它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各级管理、分析和决策者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全息三维检查调查信息视图,提高了检查调查的效率。例如,只要输入要查询的对象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快速查询个人身份信息、违纪行为和投诉信息。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在廉政预警模块中,云平台可以通过整合比较收集到的廉政信息,对一定时期内乡镇、部门和村庄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和处置,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南海区纪委在扶贫领域设计了诚信预警、案例信息比对、公职人员酒后驾车等四种预警分析模型,初步发现了一些隐患和倾向性问题。

例如,通过分析2011年5月至2019年11月该区党员或公职人员酒后驾车和酒后驾车的大数据,可以清晰了解该区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为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的早期掌握提供数据支持。

在分析判断模块中,云平台通过由人员信息、党员信息、投诉举报等指标组成的诚信评价系统构建“诚信地图”和“电子诚信档案”子模块,分析区级单位、镇街道及相关领域的诚信状况,通过统计图、地图等维度展示,生成诚信评价报告,为领导决策和审查调查部门提供数据支持。

初步结果:调查更有效,监督更准确

“信息孤岛”被打破后,大数据的效应很快就出现了。

2019年3月,通过云平台数据的对比,南海区纪委和监察局发现该地区可能存在很多问题,如老年津贴率高、最低生活津贴发放错误等。

南海区纪委和监察局迅速组成调查组进行检查,核实一些城镇和街道因多种养老津贴造成经济损失的案件很多。在一些社区,老年人去世后,他们没有及时将停发津贴的信息输入民政系统。一些社区在居民的账户被转移后并没有停止支付津贴。

针对该区民政部门对民生救助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南海区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问责。迄今为止,已有12起案件立案,37起案件已得到处理。

通过连续的调查和问责,南海区民政局还被敦促带头在该省开始清理和确定“三个津贴”。扎实推进民生资金准确分配,实现“发现问题、加强纪律、落实责任、督促整改”的工作效果。

云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清理、比较和碰撞,不仅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和调查的便捷性和准确性,还对一定时期、一定领域的廉政建设进行了动态监控,为政治生态建设和党风政治监督提供了科技支撑。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云平台主动开展专题监管和防范,突出对某些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的有效监管,积极探索日常监管和长期监管的有效机制。”该负责人表示,南海区纪委正加强在扶贫领域和基层干部作风方面的诚信警示作用。云平台可以自动筛选出复杂、隐蔽、跨区域的涉嫌违纪行为,实现对重点领域出现的倾向性诚信风险的预警和防范功能。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为确保数据安全,南海区纪委成立了严格的管理和查询机制。只有固定的IP才能登录云平台,只有固定的专职人员才能查询数据。此外,查询网站还采用了物理隔离、生物识别、视频监控和操作标记技术,以确保安全使用。同时,建立了严格的审批程序来监督员工的查询工作。

数字云阅读平台

◆目前,南海区智能监管云平台整合了市、区、镇108个部门的436张表格和5.3亿条数据,实现了南海区5206个党组织、74271名党员和监管对象的全覆盖。

◆自2019年1月以来,云平台已经移交了14批线索,立案111起。

观察

用大数据增强纪检监察能力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纪检监察也不例外。南海智能监管云平台的建设,不仅丰富了纪检监察手段,也增强了“头脑”,推动工作向“分析预测、事前监管”延伸,增强了基层从严治党的能力。

十九届二中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把信息化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深化“三个转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推进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把科学技术插上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翅膀。

南海区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近年来,中国率先成立了专门的数据协调部门,进一步推进政务、党务领域的大数据建设。在此基础上,南海区纪委和监察局正在以有效的行动交出答卷。

自2018年10月首期建设启动以来,南海智能监管云平台已将数据优势转化为治理效率,初步实现了对本地区重点领域的有效监管、对案件线索的准确判断、对新出现的廉政风险的及时预警。到目前为止,浙江、云南、山东、江西等地的纪检监察部门先后在南海地区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南海利用“大数据+科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纪律检查员在南海的探索仍在继续。2019年9月,南海智能监管云平台启动二期建设。南海区纪委监察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平台二期计划将增加一个案例分析、决策和指挥指挥指挥大厅,一个为决策者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的“驾驶舱”,以及提高搜索和筛选效率的数据标签。

云平台将通过外部眼查获取涉案企业的相关信息,供审查调查人员查询相关企业的工商信息、诉讼相关信息和不诚信信息。

云平台还将增加扶贫、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流通、财政补贴、行政执法权等新的监管主题,力争用大数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有效解决群众腐败和作风问题。(盛、张雨欣)

标题: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搭建智能监管云平台打造精准监管“超级大脑”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02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