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甘肃税收直击“痛点”、“累点”、“真刀真枪”减轻基层负担

甘肃税收直击“痛点”、“累点”、“真刀真枪”减轻基层负担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3 16:42:01阅读:

本篇文章1068字,读完约3分钟

新华社兰州1月21日电(记者刘宇涛)“以前加班是正常的。自去年以来,每个人基本上都能够正常上下班,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税务局局长张金山表示,自去年以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减轻负担的措施,如减少文章数量和会议次数,以避免任务重复,使基层员工能够专注于具体的税务业务工作,提高业务能力,愉快地工作。

甘肃税收直击“痛点”、“累点”、“真刀真枪”减轻基层负担

2019年,甘肃省税务局直接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和“累点”问题,下大力气,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地把基层税务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各种痕迹管理、过度频繁的监督检查中解放出来,真正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学习政策、解决问题、推动实施上,为全省税收制度的责任落实和大力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甘肃省税务局利用各种渠道疏通基层意见和建议的反馈渠道。通过专题教育调研、县区主任培训班、书面征求意见通知等渠道,深入了解困扰基层税务机关的突出形式主义问题。

一年多来,甘肃省税务局深入查找“病因”,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基层的期望,分两批制定并颁布了具体实施办法,以减轻基层税务干部和职工的负担。深入调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思想、作风、领导方式等方面查找根源,抓整改,自上而下推进整改。

甘肃省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东平表示,该局根据甘肃省税收的实际情况,在制定指标时坚持量化能量,重点是减少文件、减少会议、减少监督检查、减少报表。如果能提出严格的要求,就不会提及确保文件得以实施、操作和检查的原则要求。

陈东平说,在减少会议次数方面,他提议为政府机构建立一个“不开会周”制度,选择每月一周而不是安排省级会议,全年至少有八个“不开会周”。积极借鉴“网上加税”发展移动办税系统,逐步实现日常行政审批事项的电子化处理,使内部审批“网上多,路上少”。

目前,甘肃省税制在减轻基层负担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甘肃省税务局发布了205份文件,比2018年减少163份,降幅为44%。各类会议53次,比2018年减少83次,减少62%。

在考核指标方面,甘肃省税制也取消了“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两项指标,精简优化了“人才强税”等7项指标的9个测试点,省市级测试指标从年初的35项减少到现在的21项。经过精心专项清理,基层需要提交的38种报告和报表被取消合并,29个各类微信群被解散。

陈东平说,尽管在减轻基层税收负担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个别单位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文风还没有完全简化,工作协调机制还不完善。今年,整个系统将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和基层税务干部的主人翁意识为衡量标准,巩固和扩大“基层减负年”的成效。(结束)

标题:甘肃税收直击“痛点”、“累点”、“真刀真枪”减轻基层负担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180.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