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第三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揭晓暨助力东北振兴对话会圆满举办

第三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揭晓暨助力东北振兴对话会圆满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2-11-17 09:45:57阅读:

本篇文章2678字,读完约7分钟

2022年11月15日,第三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在大连隆重揭晓。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社会企业赛道的获奖者中,成长组的“福小管——乡村排水管网守护者”、初创组的“慧走陆——用行走的力量点亮生命火花”获得“成思危社会企业奖”;“青”车熟路、管治水清、沃野兴农、AI无碍4个项目获得“成思危社会企业提名奖”;创新组的星跳公益、点亮星空、福“心”科技、阿娜的厨房、视界科技、“抑”目了然、山椒计划、红雁助学、“把心捂热”、云勘科技等10个项目获得“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意奖”。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裴桓、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张皎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裴桓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建团百年,并且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创青春”也迎来了第九届大赛。“创新创业创社企”,社会企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就业创业新选择。通过大赛和论坛交流,可以增进社会各界对社会企业的了解,引发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资源配给,助力社会企业家精神与创新模式的传播,拓展社会企业发展的增量,推动社会企业的相关政策出台,促进其健康发展。

我们要近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促进共同富裕,依托社会企业创新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提供重要支持,为助力社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关注社会利益的青年创业者,进一步激活社会企业在创新、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主要功能。让“创青春创社企创未来”成为激励新一代年轻人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的时代强音。

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通过视频向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她回忆说,“早在2006年,我和父亲成思危就开始探讨社会企业的概念,以及风险投资中可否分出一个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公益创投方向。2008年我发起的爱心火炬基金在四川灾区支持当地企业做社会企业的实践时,因为概念太新,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和支持的政策,遇到了很多困难,社会企业很难持续发展壮大。我经常把基层的情况与遇到的问题反馈给父亲,向他寻求指导。”

2014年3月,成思危先生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应邀作为“创青春”大赛第一届评审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希望能够以“创青春”大赛为平台,促进风险投资更多地关注创业项目的早期成长、关注创业项目体现良好社会效益的一面,同时促进更多大学生创业者将培育技术成果与提升管理能力相结合,在与风险投资的合作中培育起以法制意识、契约意识、合作意识等为代表的“企业家精神”。

“2014年底,他在生病期间还鼓励我继续研究社会企业的生态问题。所以我在2020年做出了设立‘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的重要决定,一方面是牢记他的嘱托,另一方面,我认为我们国家已发展到合适的历史时期,应进一步推进社会企业的研究与实践,支持年轻人通过社会企业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通过为人民服务探索生命更广阔的意义。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社会企业的行列。”成理事长感慨地说。

转眼间,成思危基金设立的成思危社会企业奖已连续选拔三年,每一年都上一个台阶,携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创青春大赛,共同见证并推动着社会企业的发展。除了助力社会企业的实践,成思危基金还在推动社会企业政策完善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2021年通过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加快社会企业发展》的提案;成卓女士连续两年提交了推动社会企业发展具体政策的建议提案,并被最新出台的《促进北京社会企业发展的意见》所采纳,特别是设定了社会企业需有35%的税后利润用于符合社会公益目标的事业的可量化的评估指标。

她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愿青年们能将个人的兴趣爱好与祖国和家乡父老的需求相结合,把握住社会企业发展的机遇与红利,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充分就业,共创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辽宁省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广大青年弘扬创业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本届大赛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等 4 个领域,为创业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展示交流、咨询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2021年根据成思危基金的倡议新增的社会企业专项,重点关注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特定群体或社区利益为宗旨和首要目标,以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所得部分盈利按照其社会目标再投入自身业务、所在社区或公益事业,且社会目标持续稳定的项目。2022创青春大赛社会企业专项有近5000个项目报名参赛,1040个项目进入初赛。“成思危社会企业奖”优中选优,分别奖励具有持续性、发展性和探索性的社会企业。共有164个项目晋级半决赛,72个项目晋级决赛。相比2021年,报名项目数和进入最终决赛项目数都翻倍增长。经过三轮严格的评审,16个项目脱颖而出。为了办好本届创青春大赛社会企业专项,组委会还举办了五场“创青春社会企业特训营”,并在大连、武汉、长沙等地举办了社会企业周活动,营造社会企业发展氛围,连接社会企业资源,助力社会企业成长。

今年,在揭晓第三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的同时,还特别举办了“发展社会企业,助力东北振兴”的对话会,是“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组委会服务地方社会企业及经济发展的新尝试,以使关注社会企业的投资者、企业家了解东北的产业特点,为社会企业如何助力东北振兴出谋划策。

大连大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青联委员杨健和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志阳分别做了《社会企业发展与东北振兴的维度》、《社会企业与乡村振兴》的主旨发言,分享了社会企业的特点、东北振兴中社会企业发展的机遇、社会企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意义、社会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模式、数字时代乡村社会企业发展的思考等精彩内容。

在圆桌对话环节,特邀民建辽宁省委副主委、东北通用航空产业联盟主席杨澍熙,成思危基金执行副主席张皎和互联派教育科技(大连)有限公司CEO孟令峰和远道科技(大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树雷等两位创青春大赛参赛青年代表为对话嘉宾。嘉宾们围绕“推动社企发展,助力东北振兴”的主题,先后介绍了设立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的缘起和各自的创业历程,并就如何推动社会企业发展,助力东北振兴进行了深度探讨。

出席论坛的还有共青团辽宁省委以及团中央有关部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


标题:第三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揭晓暨助力东北振兴对话会圆满举办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4893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