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福建证监局:引导大股东持续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福建证监局:引导大股东持续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5 19:48:01阅读:

本篇文章1187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证券报专电(记者赞李秀)1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福建证监局获悉,福建证监局积极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工作,目前已取得实质性成效。福建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解决高比例股票质押风险的工作。同时,引导上市公司最大股东(以下简称大股东)在剔除高风险后继续降低质押率。

自2018年10月以来,福建辖区共有25家上市公司质押了80%以上的大股东股份,占辖区上市公司总数的28.09%。其中,8家公司股东质押比例达到或接近100%。部分公司股价跌破收盘线,银行信贷额度收缩,绩效补偿无法兑现,资金占用、债券违约等多重风险并存,风险形势一度较为严峻。

福建证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首的股票质押风险缓释工作组,全面推进股票质押风险缓释工作。2019年,我们将制定政策分类实施原则,并逐级推进。我们将采取各种措施,继续开展风险缓释工作。在2018年辖区内股票质押高风险公司数量减少至20家的基础上,我们将高风险公司数量减少9家,风险将持续释放。

一是准确研究和分析、分类和实施政策。对大股东的资产进行专项调查,尽可能了解大股东筹集资金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的实际能力和可能进展。根据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将20家高风险公司分为四类: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大股东持有一定的可变现资产;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大股东流动性不足。涉及行政或刑事案件的大股东,无法处分股份降低质押类比例的;大股东涉足房地产行业。通过对大股东逐一访谈,分析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风险和资产处置时机,四类公司通过促进自筹资金偿还融资、协助配套资金、支持引入股权投资者、逐步降低质押率等策略推进风险缓释工作。

福建证监局:引导大股东持续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第二是股票和债券的结合以及持续的救助。福建证监局会同福建省地方财政部门大力推进福建省救助基金和专项债务,协助救助基金和专项债务了解以股票质押的高风险公司的运作情况,推进尽职调查、项目立项和决策。目前,各级救助机构已向9家上市公司投资17.75亿元,其中省级救助基金向1家公司投资1.72亿元。省级救助债务投资10亿元,建立了两个股权投资伙伴关系,通过增加一家高风险公司全资子公司的资本6亿元,缓解了流动性风险。福州救助基金通过再融资、过桥和融资担保向五家公司提供了9.4亿元救助资金。泉州市救助基金先后与3家公司洽谈投资计划。

福建证监局:引导大股东持续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三是支持收购,缓解困难,帮助新。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近年来损失了许多投资,严重资不抵债。他们持有的股份基本上因民事诉讼而被司法机关冻结,或因行政或刑事案件而无法处置。这些大股东没有意图或能力管理上市公司的生产和内部管理。他们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更换实际控制人,通过“脱胎换骨”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为上市公司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两家公司的控制权已经改变。福建证监局监督新股东严格控制股权质押比例,防范相关风险。三家公司的经营权已经转让,大股东的转让和拍卖正在讨论或进行司法程序。

标题:福建证监局:引导大股东持续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153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