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突破瓶颈四川制定四年“计划”

突破瓶颈四川制定四年“计划”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2:20:05阅读:

本篇文章1541字,读完约4分钟

●墨尺的布局

立足全省五大区域,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核心,力争在未来四年内建设四个新的国际(区域)合作园区。

●关注新兴产业

以世界500强重点国家(地区)企业和国际行业龙头企业为目标,重点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领域,开展产业链导向投资促进。

●加强顶层设计

建立全省国际(区域)合作园区联席会议机制,协调金融、工业、外贸、交通、能源等促进政策。

四川在线新闻(记者李欣忆)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四川省国际(区域)合作园区发展规划(2020-2023)》,规划中披露的数据备受关注——目前我省共有16个国际(区域)合作园区,全部分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而在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没有国际(区域)合作园区。

如何打破国际(区域)合作园区布局和发展不平衡的瓶颈,使其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促进开放合作的新平台?《规划》为我省未来4年国际(区域)合作园区的发展制定了全面的“规划”。

新公园的裂缝分布不均匀

“计划”在规模和布局上有很多墨。在全省五大区域的基础上,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核心,着力打造核心产业链,形成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优质国际合作载体,力争在未来四年内建设四个新的国际(区域)合作园区。

宜宾和泸州以南向为重点,有望落户园区,与东盟开展合作。为了向东升级,预计眉山将增加一个新的与日本和韩国合作的公园。内江正在向西部深入,与欧美发达国家对接,积极寻求合作。广元向北方扩展,致力于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如铝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以及清洁能源的转化。"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国际(区域)合作园区零突破."省商务厅国际合作产业司司长表示。

突破瓶颈四川制定四年“计划”

汇聚高端裂缝基础薄弱

我省国际(区域)合作园区发展仍面临主导产业弱、外商投资项目少、优势项目引进与先进技术对接定位不匹配等问题。以中法成都生态园为例,引进了17家DPCA汽车及配套企业,但园区外商直接投资水平相对较低。中德(浦江)中小企业合作区龙头企业博世电动工具浦江厂2018年年产值为2.6亿元,不到合作区总产值的3%。

“吸引外资项目的难度已经成为制约我省国际(区域)合作园区发展的瓶颈之一。”省商务厅国际合作产业司司长表示,为突破这一瓶颈,该计划的关键任务之一是瞄准行业,提出高标准高端产业项目。为此,合作园区将推动园区内的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化。鼓励外商投资参与园区建设和运营,鼓励外商通过参股、战略投资、增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投资国际(区域)合作园区。同时,瞄准世界重点国家(地区)500强企业和国际行业龙头企业,聚焦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领域,发展产业链导向的招商引资,通过设立龙头企业和引进一批关联公司,形成新的产业。

突破瓶颈四川制定四年“计划”

共同推进解决平台缺失

缺乏持续促进国际合作的长期机制也是一个突出问题。目前,我省合作园区仅依靠政府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的建立来推进建设,普遍存在对外对接平台缺乏、资源信息分散等问题,无法形成集群效应。此外,缺乏相关的政策文件和评估管理机制来指导该省的国际(区域)合作园区的建设。

为此,该计划加强了“顶层设计”,并建立了该省国际(区域)合作园区联席会议机制,以协调金融、工业、外贸、运输和能源的促进政策。推动形成政府、商会、企业和园区各方协调推进的有效机制。研究制定支持国际(区域)合作园区的政策措施。

该计划还提议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园区可以探索建立会展中心和交易平台,吸引高质量的企业落户市场。同时,建立灵活开放的经营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包括合作国家(地区)资本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园区开发公司。寻求合作的国家(地区)组织通过派遣人员等方式积极参与园区开发公司的管理和运营,通过发展模式创新形成利益共同体。

标题:突破瓶颈四川制定四年“计划”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25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