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规划审批“上海速度”覆盖全市

规划审批“上海速度”覆盖全市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09:54:02阅读:

本篇文章1516字,读完约4分钟

首届世博会以“上海速度”举行!去年11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在首届博览会上签署了“建造13.5万总吨维斯塔级大型邮轮的2+4合同”。今年10月,第一艘大型游轮正式启动。

该项目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生根开花,这离不开打破难点的关键环节。规划审批已经进行了彻底改革,将“两个多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这在中国是罕见的。从今年9月开始,“上海速度”每年覆盖全市数万个建设项目,为第二届世博会的落地奠定基础。

规划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维斯塔级大型邮轮订单是首届世博会最大的单项合同,也是通过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产业升级的亮点案例。这种大型邮轮是造船业最难设计和建造的船舶之一,也是中国唯一尚未征服的高科技船舶产品。

如果要在上海建造,首先必须有一个大小相匹配的码头。承包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迅速决定投资近19亿元对外高桥工厂进行内部改造。在前往地面的路上,该项目遇到了“交通堵塞”——规划审批。

外高桥工厂位于浦东长江沿岸,地面条件复杂。由于历史原因,控制性详细规划没有完全覆盖,规划调整也面临诸多限制。项目计划的审批进展缓慢。

“巡航项目从着陆到交付都密切相关。如果不能按时获得规划许可证,所有后续环节都将受到影响。”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青表示。看着游船十月开工越来越近,建设单位非常焦虑。

该项目被“卡”在规划过程中。负责规划审批的上海市规划资源局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提议规划编制和项目审批应并行进行。根据监管规定的初步研究和项目投资备案,数据应提前录入信息平台。同时,时间要求最紧迫的子项目薄板中心建设的审批程序已移交市规划资源局协调,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今年5月5日,赵青终于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我认为有关程序最少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我担心我赶不上生效日期。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游轮如期交付。”他说,“整个过程只需要10个工作日,我们称赞”上海速度!"

上海的速度不是“特殊事务和特殊管理”

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规划审批的全过程。这不是外高桥邮轮组装和建设项目的“特殊事件”。从去年开始,上海加快了“多项规章一体化”、“多种证书一体化”、“多项考试一体化”、“多项考试一体化”、“多项考试一体化”等规划审批改革。现在,“上海速度”已经在全市铺开,甚至创下了“全国第一”。

9月29日,上海歌剧院项目率先实施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的“三证合一”。10月24日,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附属工程及设施)、10月22日,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房间配套项目、10月21日,凯里空制冷系统项目等项目通过竣工规划资源验收,率先实现规划验收、土地验收、档案验收“多检合一”。9月17日,上海林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获得土地出让合同后的一个工作日内,收到了奉贤区规划资源部门颁发的“五证”,实现了“征地建设”。

规划审批“上海速度”覆盖全市

截至今年9月底,“多学科融合”平台已经陆续为市、区行政部门开通了800多个用户端口,要求1200多次行政协助,部门平均响应时间从过去的一个多月减少到6.8个工作日。改革后,规划用地的验收材料数量从131个减少到76个,每个审批项目从原来的法定30或20个工作日减少到5至1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时间。

“上海速度”的效应正在逐渐显现。上海是世界银行考察中国商业环境的两个主要城市之一,统计权重为55%。在规划审批改革的帮助下,办理《建筑许可证》的程序从19个减少到9个,办理时间从169.5天减少到52天。

根据世界银行的《2020年商业环境报告》,中国的“建筑许可”指数排名从世界第121位上升至第33位,这是世界银行评估历史上单个指数的最大年度增幅。(记者戚英普)

标题:规划审批“上海速度”覆盖全市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00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