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北京优化经营环境再创新

北京优化经营环境再创新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12:56:01阅读:

本篇文章2172字,读完约5分钟

当银行贷款即将到期时,小型和微型企业往往发现自己进退两难:在准备还款的同时,他们不得不争取新一轮贷款。昂贵的“过桥”基金已经成为不可逾越的障碍。

北京为“贷款难续”问题找到了创新解决方案:在海淀区设立了全国首家小微企业贷款续贷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现场贷款续贷受理服务。中心已设立的银行机构将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与过去相比,处理时间缩短了一个多月。

政府部门与金融服务机构联手,共同释放金融“活水”。北京的小微企业终于告别了贷款展期时的“过桥费”麻烦。这是北京市为优化经营环境而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积累了北京解决全国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经验。

从“过桥”到“开门”;

更快地更新贷款,降低成本

每当银行贷款即将到期时,在银行发放新贷款之前,必须筹集一笔钱来偿还旧贷款——中间的流动资金是“桥梁”基金。尽管“过桥”基金的使用时间很短,但它需要非常紧迫的时间到位,而且利率相对较高。如果到期不能归还,也会影响企业的信用。

“我们仍然担心未兑现的‘桥梁’基金。新的贷款基金帮助很大,企业的科研进度最终不会落后。”在贷款展期中心的柜台前,北京中科吉果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芝华激动地说:“作为中关村的创新型企业,我们更有活力,今年一定会盈利!”

张芝华所在企业从事5G通信和物联网测试测量,科研投入高,产品研发进度压力大。前几年贷款一到期,他就很担心,所以他不得不退出科学研究,依靠关系到处寻找担保,只是为了找到一个“桥梁”基金。今年9月,如果贷款展期资金不到位,该公司将无法交付三四个项目,业务将“停滞”。

如何更好地融资和拯救小微企业?今年,北京银监局和海淀区政府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下半年推动成立北京企业更新受理中心,为小微企业融资“打开大门”。

记者在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四楼的北京业务更新受理中心看到,该大厅为银行机构开设了八个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进行政策解读、产品咨询、业务受理等工作。第一阶段,续保受理中心已在北京15家主要银行机构落户。小微企业不再没有办法申请续展,但也可以“货比三家”。

从“串联”到“并联”;

审批最多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最让企业眼前一亮的是高效的处理流程和较低的融资成本。

“业务受理将在一天内完成,续期基金将在基准利率(约为5%)的基础上增加10%,利率非常低。”张芝华计算了一个账户。如果他去一家私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利率将在10%以上。对于1000万元的短期贷款,他必须在两个月内偿还20多万元的利息。

北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东丈对接受更新业务的高效率也有同感。

"融资至少节省了一半时间,从批准到银行贷款,不到一个月!"他拿起手中的公司银行贷款表格,兴奋地指着上面的数字说道。贷款更新过程处理更快,贷款资金到达更早,企业资金流动更顺畅。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公司已经尽快获得了一批上游化工产品,这对产品销售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如何才能获得如此高效的批准?海淀区金融办副主任李振宇打了个比方:“变串联为并联”。

政府部门把房地产查询和其他涉及贷款的业务放在一起,同时批准贷款展期。银行收到材料后会将材料交给担保公司,企业不需要单独经营。过去,银行、担保公司和公证处必须办理贷款展期手续。现在,“多跑路”和“少跑腿”的信息:营业执照、高科技证书、公司章程等信息都已经在银行备案,企业不需要再提交。

通过一套规范的程序,贷款展期中心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和申请材料:企业可以在原贷款到期前至少一个月提交贷款展期申请材料,银行结算机构可以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贷审批,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企业最多只需提交14份申请材料,其中5份为必备材料,9份为可选材料。

从“不敢借”到“愿意借”

北京的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全国水平。

截至昨日,更新中心已受理104份更新申请,总金额为7.4977亿元。其中,批准104项,续期金额7.2978亿元。

给企业的新贷款资金的价值不仅反映在数字中。在申请贷款展期的企业中,8%以上已成为科技型企业,30%来自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海淀区。"这些企业的特点是资产少,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解决企业贷款展期问题,有助于科创小微企业高速发展,为海淀国家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做出贡献。”李振宇说道。

根据规划,贷款展期中心未来将转型为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后期将有20-30家北京主要银行机构入驻,其他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政府机构将协调入驻,为小微企业提供覆盖面更广的金融服务。

推进网上申请和审批,建立贷款客户“白名单”管理系统,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近年来,市金融监管部门推出了组合拳和多项上门服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形成“敢贷、能贷、肯贷”的民营企业信用文化,降低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一组数据证实了北京在不断优化融资环境方面取得的成就:11月7日,央行运行管理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6个基点。

北京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依托贷款展期中心,总结和探索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限的规范程序和做法,并推广到北京辖区内的银行业,以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总成本,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例,促进北京商业环境的改善,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记者潘、张品秋)

标题:北京优化经营环境再创新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209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