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四川: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收入不上缴国库

四川: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收入不上缴国库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3 18:54:02阅读:

本篇文章1672字,读完约4分钟

自主分配

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不上缴国库,主要用于奖励和奖励对完成和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

独立审查

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省属高校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试点。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完善机构编制或岗位总数内专业技术岗位的管理办法,根据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自主制定职称评定计划,自主开展职称评定,并将评定结果按要求报主管部门备案。

股权激励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按1:1的比例给予相应的奖励,并按照省科学技术奖经费管理。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加大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力度。科技成果的职务奖励、兼职或脱产创业收入不受绩效工资总额的限制,也不计入总额基数。

简化程序

简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预算计算说明和申报表格,除设备费用外,其他支出科目不需要单独明细表格,会议费用、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预算不超过直接费用的10%,不需要提供预算计算依据。

1月17日,记者从2020年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四川省近期出台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国家科学技术奖配套奖、科研自主权、单位就业自主权等17项政策措施。

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按1:1匹配奖励

根据《政策措施》,四川将实施收入分配机制,以增加知识价值,并探索建立符合大学和研究机构特点的工资制度。

灵活的分配方式,如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可对承担国家和省重大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的项目负责人,以及单位引进的急需人员实施。

对于承担省级科研项目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任务的专职团队领导和单位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人员,可采用年薪制、约定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分配方式。可以实现。他们的工资在所在单位的绩效工资总额中单独列出,单位当年的绩效工资总额可以相应增加。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按1:1的比例给予相应的奖励,并按照省科学技术奖经费管理。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四川还将加大对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员的激励,鼓励他们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股权。科研人员获得科技成果的现金奖励、兼职或脱产创业收入不受绩效工资总额的限制,不计入总额基数。

实施重大科技项目

首席专家责任制

在梳理出17项具体措施后,记者发现《政策措施》不仅赋予科研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科研自主权,而且扩大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用人自主权,可以自主制定职称评定办法。

四川将推进以项目负责人为核心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实行重大科技项目首席专家负责制。省级科研项目实施期间,科研人员可以自主调整研究计划和技术路线,不改变研究方向,不降低申报指标,项目牵头单位应报科研项目管理部门备案。在分配具有相应授权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时,应优先考虑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的优秀团队和导师。

四川: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收入不上缴国库

《政策措施》还提出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和实施省属高校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的试点方案。四川将完善独立招聘机制。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需要,聘用自己的人员。此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可根据有关规定,完善机构编制或岗位总数内专业技术岗位的管理办法,并根据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独立制定职称评定计划,独立开展职称评定,并将评定结果按要求报主管部门备案。

四川: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收入不上缴国库

科技成果转化

可提取部分用于奖励

根据《政策和措施》,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在本单位,纳入预算,不上缴国库。主要用于对完成和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和报酬。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设立专门的技术转移机构。单位可从科技成果转化中提取不少于10%的收入用于机构能力建设和人员奖励。

四川: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收入不上缴国库

四川还将简化省级科技项目预算的解释和编制。除设备费用外,其他支出项目不需要单独的明细表。如果会议费、差旅费以及国际合作和交流费用的预算不超过直接费用的10%,则不需要预算估计的依据。成都商报——红星记者叶燕泽纳加

标题:四川: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收入不上缴国库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24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