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7:10:02阅读:

本篇文章2607字,读完约7分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

面对云南经济发展的困难和不足,我省大力推进“跨越式发展,争创一流”。本着“迎头赶上,争当第一”的精神,深化供应体制改革,以“两型三型”为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我省产业向开放、创新、绿色、信息化、高端方向转型发展,突出云南优势和特色,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级“三证”;加快建设“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循环型产业体系,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走好发展“两型三化”产业之路

2019年8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我省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

在昆川工业园,在70,000平方米的厂房内建立了5G室内数字系统,并建立了5G室内小型基站,为穿梭车和堆垛机等移动物流设备提供深度覆盖、无切换、低时延和高度可靠的无线连接。在智能示范车间,基于5G技术的RGV可以通过平板电脑远程操作,控制可靠性达到99.999%,指令传输延迟小于30毫秒。昆川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成功将5G技术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物流系统的企业,有效提升了我省智能制造的信息化水平。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工业繁荣导致经济繁荣,而工业繁荣导致经济繁荣。昆川5G应用创新完成试验基地是我省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的案例之一。通过我省首批21个省级新型工业发展壮大示范基地;泛珠三角九省(区)将共同建立制造业优质发展合作机制,并逐步完善。云南的先进制造业前景广阔。

自2015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稳定增长,调整结构,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和2016年,云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7%,分别位居全国第九和第六。2017年,云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5%,在全国排名第三。2018年,云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9%,在全国排名第三。2019年上半年,云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2%,居全国首位。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目前,我省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阶段,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日益完善。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强化补短板、调整结构、增动力、增动力的措施,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发展不足的问题。

五年来,我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消费品制造业等八大产业。在巩固和提升云南传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打造全省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立足新的发展坐标,培育新的发展势头。我省整合省级产业发展财政支持资金,重点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按照“一业一基金”的思路,重点行业发展基金将单独设立,一个用于到期,一个用于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重点行业。

全力打造世界级“三张牌”

2018年初,我省全力推出“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三证”。

云南作为能源大省,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世界级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容量占84%,发电量占92%。截至2019年12月8日,云南“西电东送”已达到1401.43亿千瓦时,其中100%是清洁能源。现在,我省已经完全改变了“以外部供电为主,自用为辅”的格局。自用电源大大增加了。2019年,电力消费在全省发电量中的比重已上升至52.3%左右,增速首次超过外部供电。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根据“绿色能源品牌”的总体布局,近年来,我省将水电清洁能源优势与硅铝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相结合,培育和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促进集群发展,积极推进水电铝硅材料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云南产业链优质发展。截至去年6月,全省已建成投产7个水电硅项目,总投资153亿元。已经开采了400万吨铝土矿和160万吨氧化铝。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现在,通过大力推进水电铝硅材料一体化发展,绿色铝硅材料产业规模已成为全国第一,并为整个产业链的下一步发展拓展了巨大的空空间。

花卉、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一直是云南的优势农产品,但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小、分散、薄弱,品牌发展基础薄弱。以“高原特色和生态精品”为主线,我省启动了建设生态、绿色、健康、安全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之路。

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品牌”是我省实现工业繁荣和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全省将重点推进“抓有机、创名牌、培育龙头、占领市场、搭建平台、解决难题”六个方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政策支持体系,逐步落地各项措施,逐步显现成效。

自2015年以来,我省已连续5年在北京举办以“云南特色和冬农魅力”为主题的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推广活动。“第一年,没人知道我卖的新鲜石斛是什么。通过这个平台,北京市民开始认可和接受我的产品,他们也获得了大量稳定的商家。”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翔达苏莲石斛种植园销售经理王文静表示。

从2018年开始,我省连续两年开展“十大名茶”、“十大名花”、“十大名菜”、“十大名果”、“十大名药”等“十大名优产品”,以及绿色食品“十大企业”、“二十大创新企业”评选活动。楚橙、大邑、荣实、龙润普洱茶、长宁红、云南红茶、后谷、朱古拉咖啡等特色工业企业的自主品牌和产品品牌深受欢迎。

云南是游客的天堂。几年前,云南旅游业还存在一些问题。本着自我革命的精神,强有力的割腕决心,最严厉的措施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我省坚决整顿了旅游市场的混乱局面,加快了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重塑了云南的旅游形象,擦亮了云南旅游业的“金字招牌”。从2017年开始,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载体,开展“旅游革命三部曲”——整顿混乱、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得到了根本改善。通过下载“访问云南”应用程序,游客可以在来云南时体验智能旅游。可以做到“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针对旅游过程中投诉比例最高的购物问题,全省16个州市、15个机场和重点旅游县都有政府建设的旅游购物退货受理中心,没有理由在30天内退货。在过去的五年里,云南接待国内外游客的数量平均增长了24.5%,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长了35.5%。

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未来,随着几千亿产业和几千亿企业的不断涌现,云南的经济之海必将更加辉煌。

标题:云南依靠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发展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32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