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山东银保监管局努力构建金融公司联合监管促进机制

山东银保监管局努力构建金融公司联合监管促进机制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12:36:02阅读:

本篇文章1048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证券报讯(记者康)11月7日,山东银保监管局召开辖区内金融公司改革发展与风险防控第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金融公司改革发展对策。会议建立了金融公司联合监管和促进机制。会议通过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金融公司和集团母公司的协调联动,履行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落实了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夯实了金融公司和股东的主体责任,妥善处理了风险防范和发展促进的关系。

山东银保监管局努力构建金融公司联合监管促进机制

根据山东银行和保险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截至第三季度末,山东地区金融公司总资产、贷款和存款同比分别增长20.99%、29.20%和15.93%,资产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5个百分点。为企业集团节约财务支出11.94亿元,同比增长46.35%。山东地区金融公司加快了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发展。在过去的两年里,他们总共投资了242亿元在中小民营企业的连锁,这是低于150个基点的市场利率,并允许3.8亿元的利润。这进一步缓解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困难,实现了“服务自己的大集团”和“支持产业链上的小企业”的双赢。

山东银保监管局努力构建金融公司联合监管促进机制

会议分析了金融公司在风险防控、功能定位、科技建设、发展战略等方面的不足和不足,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坚持产业金融的原始定位。引导金融公司回答“我是谁”、“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依托集团和服务集团,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增强集团对主营业务、财务理念和风险约束的认识,实现金融公司与集团的共同繁荣。

山东银保监管局努力构建金融公司联合监管促进机制

二是重点防控重点风险和隐患。强化风险意识,摸清风险基础,密切关注风险临界点,加强流动性风险防控,做好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和应急管理计划,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加强对金融公司所属企业集团运营的跟踪监测、分析和判断,防止风险传导和溢出。

第三是弥补信息技术的不足。我们将继续推进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建设安全、稳定、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标准化的信息系统。利用新技术引领业务创新,有针对性地深化大数据应用和客户服务。

第四,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鼓励金融公司不断完善金融产品,丰富服务方式,为成员单位提供高效、灵活、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继续支持合格金融公司稳步开展产业链延伸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党委书记、山东银行保险监管局局长王军寿出席会议,并提出监管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烟台、日照、济宁、滨州、潍坊等地银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及其金融公司专业委员会、辖内13家金融公司及关联企业集团负责人出席会议。

标题:山东银保监管局努力构建金融公司联合监管促进机制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208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