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广东继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产业集群

广东继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7:24:02阅读:

本篇文章987字,读完约2分钟

预计2019年广东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5万亿元,该省仍在努力弥补地区发展的不平衡。

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广东省区域发展差距仍然很大,发展的平衡与协调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支柱产业不强,带动能力不足。

因此,广东需要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措施之一是在东西两翼布局更多的重大工业项目,培育一批10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的沿海产业带。

广东省人大代表、新任汕尾市委书记张说,建设现代工业体系是汕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表示,要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海洋岸线优势,着力加快培育海洋能源、海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通过大平台建设和大项目建设,努力培育1000亿级海洋产业。另一方面,要立足汕尾原有基础,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传统产业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广东继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产业集群

湛江市位于广东省西部,正在寻求现代港口产业的更大突破。广东省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郑说,湛江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高端沿海临港重化工业基地。目前,宝钢湛江钢铁基地1号、2号高炉已达到生产效率,3号高炉正在全面建设中。计划于2021年7月完成并投入运行。4号和5号高炉的建设也加快了准备工作。建成后,该基地的生产能力将达到2100万吨。

广东继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产业集群

更引人注目的是,2019年11月,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和广东省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在湛江启动。该项目第一阶段将于2021年底完成并投入运行。

目前,湛江有四大临港工业项目,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正在发展成为华南现代临港工业的集聚基地郑对说道。

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共揭阳市委书记叶牛平表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沿海经济带主战场,是揭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叶牛平表示,目前,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化工厂已如期正式开工,吉林石化年产60万吨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和昆仑能源液化天然气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已正式落户,国电海上风电、杨明新能源综合基地和通用电气海上风电机组组装基地等重大项目已经建成,“油、化、气、电”四大基本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这四大产业不仅可以形成万亿级产业集群,还可以为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重要的绿色能源支持。(结束)

标题:广东继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产业集群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33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