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张维迎:告别凯恩斯理论回到亚当斯密——

热门:张维迎:告别凯恩斯理论回到亚当斯密——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2-02 04:07:25阅读:

本篇文章1631字,读完约4分钟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仪式”于年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仪式”于年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说,并非所有的创新都代表着进步,现在凯恩斯理论回到亚当·史密斯,告别市场提供越来越多的选择。 他再次呼吁回到经济学的基本问题,重读亚当·史密斯的国富论,不相信凯恩斯主义的哪个政策。

热门:张维迎:告别凯恩斯理论回到亚当斯密——

张维迎演说的全文如下。

张维迎: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回到亚当·史密斯向凯恩斯告别”。 我们这次会议是经济理论创新奖。 我想告诉大家不幸的消息。 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代表着进步。 在科学研究中,有像科学一样的回归主义这个词。 回归主义是什么意思? 科学总是在进步。 今天比昨天好。 来晚比来早好。 但是让我们看看历史不成立,自然科学也不成立。 我们知道哥白尼最初提出日心说是不对的。 公元前300多年前、200多年前,古希腊着名的天文学家阿里斯蒂克首先提出了日心说。 大家都认为不对。 错了。 地心说支配世界,支配1600年的历史,最后回到日心说。 这个道理在经济学上也是一样的,凯恩斯经济学理论几乎与这种情况相似。
讨论中国经济的转变。 特别是最近提出了增长模式的转变。 从亚当·史密斯的立场和凯恩斯的立场上有什么区别? 亚当·史密斯的理论也很简单,经济学家应该关心什么? 关心财富的增长和经济的增长,财富的增加和快速发展来自哪里,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技术的进步和创新,生产力的创新依靠分工,正因为有分工才专业化,专业化,才专注于杂志的研究和开发,最终有发明创造 分工的深度是如何决定的呢? 市场交易包括市场规模的决定,市场规模的扩大本身导致分工的提高,技术的进步,还导致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提高市场规模,这形成正循环。 从这个模式理解中国30年来的变革和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很有趣。 在这30年中,重要的是利用包括市场规模在内的市场。 我们走向国际,我们利用全球市场后,可以利用全球分工上的特征导致他们的迅速发展和进步。 未来我们的潜力在哪里? 依然是利用市场、利用市场的规模。 正如去年我在这里所说的,中国过去利用国际市场应该是有效的,但国内市场的开发可能还不够。 将来如何开发国内市场很重要。

热门:张维迎:告别凯恩斯理论回到亚当斯密——

我经常有一点错误的认识。 我们用凯恩斯理论理解的话就很简单了。 凯恩斯的公式。 gdp等于加上投资和进出口。 必要时也可以写政府部分。 gdp是如何增长的? 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三辆马车,这辆马车不能跑,那辆马车不能跑,不能出口。 我们去年依靠投资,政府大规模增加了投资。 我现在不能投资。 太多了。 你靠什么? 通过花费,这是理解我们增加的基本模式。 从这两个角度理解未来的变革大不相同。 如果用亚当·史密斯理论理解的话,中国有必要开发国内市场,但凯恩斯理论主义会增加内需,凯恩斯会增加内需。 这是非常不同的概念。 从这两个政策的意思来分析一下吧。 那个有什么大的区别? 在亚当·史密斯的理论中,实际上是微观经济学的概念,但从凯恩斯的角度来看是宏观经济学的概念。 此外,亚当·史密斯认为,公司家创造新产品,创造新的诉求,从凯恩斯的角度来看,开发国内市场将提高诉求,成为政府的职能,特别是政府通过货币政策或财政刺激政策来提高总诉求。 比如,为了更好地理解,不要诉诸凯恩斯主义,大家买电脑,政府补助金,原来买一台电脑,现在让你买两台,或者让电脑提前退休,亚当·史密斯的立场 苹果企业生产的ipad是真正增加的诉讼,正式开发国内生产。 进一步扩大,开发国内市场需要创新。 这从亚当·史密斯的角度来看,从凯恩斯的角度来看,开发国内市场不需要创新。 越来越多的需要是货币政策刺激它。 货币政策的刺激抑制了创新,但当一家公司发现货币扩张可以轻易卖出东西时,公司的房子就不会真正进行创新。 因为创新是长期以来非常冒险的行动。

标题:热门:张维迎:告别凯恩斯理论回到亚当斯密——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93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