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1-21 12:40:30阅读:

本篇文章1141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中央银行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肯定了民间贷款的合法性。 这意味着困扰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迎来了缓和的机会。 图为资料图像。

中新网在11月11日,温州很多公司相继停止倒闭,公司老板逃跑等,关于“民间贷款”合法性问题的争论也越来越吵闹。 日前,中央银行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肯定了民间贷款的合法性。 这意味着困扰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迎来了缓和的机会。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横行,银行银根紧缩,融资门槛上升,国内很多民营中小企业饱受融资难问题的困扰,许多公司濒临破产或生死关头。 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位于产业链的低端,因此产品附加值低,由于家族经营等理由财务不透明,难以得到银行的信用支持。 民间贷款的出现,为中小企业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但是,民间贷款由于游离于正规金融之外,难以隐蔽交易、监视风险,存在非法集资、洗钱犯罪等问题,其存在的合法性一直备受争议。

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贷款具有制度层面的合法性。 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有权自由借贷。 除非违反法律的强制规定,否则民间贷款关系受法律保护。 这个人说,关于民间贷款,是保护合理合法的民间贷款。 二是对投资咨询企业、担保企业等机构的借贷活动,各地政府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必须依法加强监督和诱惑。 三是公安、司法部门介入和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欺诈等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流通、洗钱、暴力督促人身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

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关于如何定义高利贷,如何惩罚畸形高利率,负责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比银行的利率适当高,各地人民法院在当地的现实 超过这个限度的话,超过部分的利息将不受保护。 对于借贷双方利率问题的争论,如畸形高利率等,司法机关可以根据民法通则、合同法规定的公平大体、诚实信用大体判定合同的比较有效性和双方的权利义务。

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民间贷款机制有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上述中央银行的负责人指出,与正规金融机构的融资相比,民间金融具有自身的优势和特征。 比如报纸收集和加工价格低,手续方便,方法灵活,交易价格低,灵活的贷款督促方法和特殊的风险控制机制等。 民间贷款是正规金融的有益和必要补充。 在一定程度上处理了一些社会融资诉求,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资金困难,增强经济运行的自我调整和适应能力,有利于形成多层信用市场,是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诉求的一条补充途径。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试行和完全民间贷款跟踪监测体系,为经济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更全面的消息。

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迄今为止,因民间贷款话题而被推向风口浪尖的温州市启动了民间贷款考试,试图从体制、机制上处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标题:热门:央行肯定民间借贷合法性 或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28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