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重庆快递重庆政府服务新名片

重庆快递重庆政府服务新名片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15:04:02阅读:

本篇文章2921字,读完约7分钟

“我没想到在重庆工作会这么方便!”几天前,云南人张权计划来重庆开一家汽车配件厂。在申请企业时,发现所有需要多次提交的信息和资料都可以通过“重庆快递”在线提交。此外,开办企业所需的步骤,如申请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申请发票和开立银行账户,不需要分别去各个部门,只需等待获得许可证。

按照传统的开业流程,营业执照、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请必须逐项依次办理,需要多项信息填写和提交。完成这项工作不到一周,非常耗时费力。

外宾张泉之所以觉得自己办事快捷,是因为重庆的综合网上政府服务平台——“重庆快递”。

总共处理了5500万件。

“重庆快车”越来越受大众欢迎。

“重庆快递目前拥有1000多万用户,每天约有10万条在线商品,在线商品总数已超过5500万条。”站在重庆“互联网+政府服务”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的负责人自豪地指着正在运行的政府服务效率监管热。

在屏幕上,几乎每2秒钟,热图表就会弹出一个提示框,显示某个或某个单位正在做的工作。通过实时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部门、区县处理的项目较多,哪些项目逾期。只要群众发起申报,相关信息和流程就会进入监管的视线。

对整个链条和过程的监督体现了行政效率。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快递”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政府服务”的高效便捷,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更愉快。

一组数据可以特别显示“重庆快车办公室”运行得越来越快。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提供的数据,全市综合政务服务平台的数量超过了前1000万个,耗时1.5年。花了一年时间才突破第二个1000万块。只用了四个多月就突破了第三个1000万件,从3000万件到5000万件,而且只用了三个月。

"我们做得越快,就越方便。"根据“一网办公”的系统结构、系统设计和路径安排,“重庆快速办”通过关闭和整合市级部门和区县的网上审批系统,将分散的审批服务“小流程”整合为一个综合的网上服务“大平台”,使政府服务网络实现市、区、县、乡镇之间的“垂直四级互联和水平综合互联”。

为解决审批服务标准不一的问题,重庆市推进了市、区、县、乡(街道)各级所有类似审批内容的项目名称、项目代码、申请材料、权力类型等基本要素的完全一致性,与国家项目清单一一对应,形成“四级四同”的标准化体系,实现同一项目、同一标准办理的无差别受理。

“重庆快递办”有四个服务端口:服务大厅、移动平台、自助平台和在线平台,完全覆盖在线和离线,让市民选择方便的方式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使用“重庆快递”政府服务移动终端,只需通过“真人+实名”认证,即可在手机上办理审批服务项目,实现“指尖接触、掌上沟通”。

截至10月底,“重庆快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已推出583个高频服务项目,覆盖家庭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公积金、医疗卫生、民生服务、教育培训、交通运输、重庆旅游、生活服务、气象环保、房地产、食品药品、工商税收、出入境、社会监管、公共安全等16个领域和21家公共服务提供商。

10月25日,曾玉清,一个通过“重庆快递”政府服务移动平台在手机上迅速发现自己住房公积金余额的市民,高兴地说“重庆快递”现在推荐给大家,“重庆快递”对普通人来说真的很方便。

城市“重庆快递办”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以其高效便捷的服务成为城市政务服务的新名片。然而,在这张新名片的背后,是一场带有内嵌式刀片的自我革命。

“铺管服”的助力改革

“重庆快车”以“减肥”为动力

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以项目审批领域的改革为例。为项目建设项目办理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负责人必须先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报告信息,然后分别向市城管局、市人防办、市国家安全局、市文化旅游委员会等相关部门报告。来回要走几趟。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涉及到一个部门的权力。

“有200多种这样的力量。近年来,约有100家公司通过裁员、发行、合并、转让、转让和承诺而被“裁员”。基本上,他们已经被削减了一半。仅在时间和成本方面,企业就减少了至少50天。现在,他们只需要提交一次信息就可以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负责人说,放弃一些现有的权力,放弃一套过去已经习惯的东西,真的很难。

重庆快递重庆政府服务新名片

“但如果要实现深刻的变革,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而不是简单的修补和刮擦靴子。”负责人说,权力的缩减需要政府进行自我革命。

以“重庆快递”为代表的“管理服务”改革直接指向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行政信息分割的困难、缓慢和复杂,以及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不同标准。按照大数据智能时代的趋势,它真正突破了原有的数据壁垒、信息壁垒、烟囱壁垒、信任壁垒和层级壁垒,实现了网络、数据和业务的“三个环节”,解决了信息对称、流程再造、行政权力精简和行政资源优化配置等核心问题,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重庆快递重庆政府服务新名片

近日,“重庆快车”政府服务“优劣评估”系统正式启动。市民通过“重庆快车”的各种政府服务渠道办理服务事项后,可以通过“好与差评估”评价功能对全市各级政府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评分。

为便于群众监督,“重庆市快速办”的所有政务服务项目和服务窗口都将纳入评估范围,评估将与具体人员、处理项目和承包商相对应。对政府服务的所有评估和政府部门的反应也必须公开,差的必须在时限内纠正。

“重庆快车办公室”已经成为检验政府“放松管制”改革有效性的窗口。

努力满足群众的需要

“重庆快车”推出“政策快车”

一路上,“重庆快车”也在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升级”。

10月21日,为营造一个开放透明的商业环境,解决部分企业反映的政策理解不及时等问题,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级部门,正式推出了基于“重庆快车”的“政策直通车”政策发布平台。

该平台以“重庆快递办”为主渠道,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两个微观末端”为补充,收集当前国家和市级有效的企业相关政策文件和相关解释。

“政策直通车”主要具有政策收集、解释、推动和咨询四大功能。其目的是为该市260多万市场参与者提供“发现、理解和使用”政策服务,并提高政策交付率和意识。

“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对一些政策的‘核心条款’进行深度解读,还可以列出企业最关心的优惠对象和申请条件等重要信息,确保企业能够理解和使用。”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政策直通车”通过建立企业相关的政策银行,从国家和市级以及行业、部门、类别等多方面对政策进行分类展示,方便企业通过索引查询,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政策信息。

重庆快递重庆政府服务新名片

据了解,"政策直通车"已经收集了629份关于企业的国家和市政政策文件,涵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同时,它还依托政府开放的邮箱,开通网上咨询渠道,收集企业政策应用中的问题,并按照“谁制定、谁解释”的原则,转发给市相关部门限时解答,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获取”政策问题的解决。

"任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大数据智能的支持下,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已成为政府提高治理能力、重组公共服务体系的新动力和新途径。目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行动计划。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推进深水区改造,加快城市电子许可证数据库建设和应用,加快“数字重庆”云平台和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推出更多便捷服务项目,通过科技进步推动政府服务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生活更加便捷。

标题:重庆快递重庆政府服务新名片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16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