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亿欧智库发布《扬帆远航-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

亿欧智库发布《扬帆远航-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3-03-22 18:02:58阅读:

本篇文章2768字,读完约7分钟

东软云科技联合亿欧智库发布《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报告从跨境电商、泛娱乐、消费电子和汽车制造四个细分赛道,结合东南亚、欧洲、南美、中东和北美五个地域来分析目前中国企业的出海特征和现状。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1788亿美元。其中,非国有企业的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40.2% 提升到2021年的48.4% ,增长了8.2%。由此可见,尽管面临后疫情时代逆全球化带来的诸多挑战,中国政府始终坚持高品质深化对外开放政策不动摇,在此有利政策引导下,中国企业也坚定不移地坚持全球化道路,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企业出海发展已久,从1979年国务院提出“出国办企业”到2020年至今,中国企业出海已经从“产品出海”转向“品牌出海”。在疫情反复冲击和国际局势波动下,中国出海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业务影响,以低价内卷和粗放式广告投放的铺货模式受阻,出海企业开始寻求品牌效应,通过打造有辨识度的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和稳固的市场份额。2023年东软云科技联合亿欧智库发布了《扬帆远航-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报告从跨境电商、泛娱乐、消费电子和汽车制造四个细分赛道,结合东南亚、欧洲、南美、中东和北美五个地域来分析目前中国企业的出海特征和现状,随后,从中国出海企业面临的挑战来阐述出海服务商的价值,以及中国企业出海发展趋势洞察。

一、核心观点

1. 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合力驱动中国企业出海。外部驱动因素以国务院、海关总署及相关部委在出海领域陆续出台的利好政策为主,内部驱动因素为探寻新市场、优化生产资源配置和进行前沿科技交流三个方面。

2. 中国出海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核心细分赛道优势明显。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Z时代消费群体的兴起,中国品牌海外社媒活跃度与日俱增。其中跨境电商、泛娱乐、消费电子和汽车制造发展进程较快,商业模式相对成熟,市场发展空间大。

3. 中国出海企业面临三大挑战:同质化竞争激烈,同时销售渠道基本稳定在头部平台,价格竞争难以避免;对目标市场政策法规以及关于数据保护、安全检测、用户认证及访问管理、审计合规等方面的理解是现阶段的出海企业主要解决的问题;从招聘和管理等企业内部角度和当地消费者习惯、喜好、审美、流行元素等消费者角度融入当地是中国出海企业面临的第三个挑战。

4. 趋势上来看,中国企业出海发展呈现出三个趋势:从产品角度,产品品质化、精细化和差异化提升,将加快打造品牌效应;从运营角度,由粗犷型运营向精细化运营转化,DTC模式将成为企业制胜关键;从服务商角度,企业出海体系化服务升级,将加快终结无序出海时代。

二、报告摘要

从“制”到“智”,中国出海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打造品牌壁垒。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输出已不再适合我国国情。对外投资后的技术转化的收益不仅仅体现在资金,更体现在随资金流入的技术、经营理念以及研发能力等。根据数据显示,对比1980年,2018年我国主要生产要素占全球比重在研发投入和资本形成总额有上升幅度较大。由此,我国在技术和产能水平明显提升。

“灯塔工厂”项目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开展遴选,代表了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截至2022年,主要国家灯塔工厂占比中,中国占比37%。“中国智造”为国内制造企业出海提供了底气。中国出海企业积极借助技术在海外实现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升级,不断深耕海外市场,丰富品牌内涵。

在中国企业出海现状中的跨境电商该细分赛道来看,跨境电商的三种模式中,B2B平台是发展较早、运营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但近年来,在数字化与供需变化为主的驱动下,各国政策收紧,卖家入驻B2B平台门槛变高,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加剧,B2C平台成为生产商为了直接触达消费者,提升零售效率的新选择,交易规模和市场占比不断增长。B2C模式中约 74%的交易额产生自电商平台,26%的交易额产生于DTC独立站网站。

从汽车制造该细分赛道来看,截至2022年11月,我国汽车出口量飞速增长至278.5万辆,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量转存量,驱动车企出海寻求新增长。2020年9月碳中和概念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需求逐步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及质量优势,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提供了发展机遇。以碰撞测试为例,近三年通过欧洲安全碰撞测试的中国车企中约有80%得分达到四星及以上,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品质。同时,海外地区尤其是欧盟等地推出了新能源车的补贴和未来停售燃油车的政策,多因素的叠加导致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量不断提升,从数据上看,截至2022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59.3万辆,2021年同比增速已超过全部汽车出口同比增速。

从中国出海企业面临的挑战来看,销售渠道基本稳定在Amazon、TikTok Shop等平台,价格竞争难以避免和热门市场竞争激烈,中国企业出海依旧面临“内卷”挑战是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体现。

三、东软云科技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东软集团是行业领先的全球信息化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作为东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软云科技致力于推动创新服务与技术解决方案的有机融合,为外企“中国战略”和中企“出海服务”提供新动能。在中企出海服务领域,东软将丰富的数智化运营能力与卓越的技术服务经验相结合,帮助企业打破跨境服务管理边界。运用自身先进的运营体系和管理模式,为众多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客户提供服务。经过多年实际业务的积累与沉淀,东软云科技具备成熟的全球交付能力,面向全球五大出海目标市场建设全球服务网络,可提供20余种语言,7X24小时服务支撑,不断贴合客户及本土用户的需求,提供在岸、近岸、离岸多种服务选择,带动海外品牌效应,实现业务出海战略。

为了帮助中国品牌方能够准确高效地选择出海市场和适宜品类,东软云科技会通过自身丰富的经验及资源积累,为品牌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解决方案,从产品类型筛选开始,为客户提供出海市场分析和渠道匹配咨询方案,并同时帮助品牌方提升消费者洞察、店铺运营和品牌运营等服务,且至今有800+服务坐席,助力中国品牌通过最高效快捷的方式快速打开海外市场,搭建品牌护城河。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对出海地区的税务法务、物流通关、数据及信息安全管理等信息的深度理解,很多企业在开启海外业务时会遇到合规难题,东软云科技基于在全球布局交付中心,深度理解不同国家营商环境,积累了丰富的实际业务经历,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账号安全、内容审核、信息管理、风险识别等合规化服务,为出海企业保驾护航。以上为亿欧智库《扬帆远航-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的部分摘要,更多详细内容请见亿欧智库《扬帆远航-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完整版。


标题:亿欧智库发布《扬帆远航-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白皮书》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5093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