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2-02 21:55:05阅读:

本篇文章3372字,读完约8分钟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昨天发表了《居民生活用电执行阶梯电价指导意见》,就全国居民用电实施阶梯电价公开征求意见,就电量等级划分提供两个选择方案,基本上以全国70%到80%的居民用电价格为基础

居民电费分为三个阶段

征求意见稿将全国居民的电费分为三个阶段,电费在逐步增加。

第一段是居民基本用电诉求,这个电费维持比较便宜的钱水平,基本上三年不调整,稳定70%到80%居民用电的价格。
第二阶段是居民合理用电的诉求,这个电费体现了电力公司的发电输电价格,初期阶段的电费根据现行上涨10%。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第三阶段是为了满足高生活质量的用电量,初期阶段的涨价标准在0.2元以上,电费大致控制在第二阶段电费的1.5倍左右,体现资源不足状况来补偿环境损害价格。

其中,居民阶梯电价的电量分类标准以省为单位,以复盖一定居民用电的比率明确。

每种都有两种选择

具体而言,征求意见的原稿对电量等级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在第一方案中,第一电费复盖了全国居民家庭用电的70%,根据全国平均用电水平,该电费每月平均为110度,该电费变动 第二段涵盖了居民家庭电力的90%,全国每月耗电量约为110度到210度,涨价标准为每度5美分以上。 第三段耗电量在210度以上,每一次的电费上涨0.2元以上。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在第二个方案中,考虑到第一阶段的电费会复盖80%的居民消费电力,所以每月在约140度以内电费会一次上升1美分。 第二阶段以95%的居民客户为目标,月平均耗电量从140度上升到270度,每次电费上升5美分以上。 3档耗电量在270度以上,每次电费上涨0.2元以上。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鼓励实行山谷分时收费

据发改委透露,居民楼梯电费的执行大致是以住宅为单位,与一个不动产说明对应的住宅是“一户”,没有不动产说明的情况下,是供电公司为居民用电设置的电表单位。

此外,鼓励各地实施山谷分时电价(即,电力高峰时电价水平高,夜间电力负荷低时电价低),在各地执行山谷电价方面是可能的,制定居民的电力山谷分时电价的方法,执行分时电价

听取意见从昨天中午到本月21日。 公众可以以写信、传真或登录国家发改委网站的形式对《意见》发表意见,国家发改委综合各界意见形成最终的《指导意见》。

我要连接北京

北京明年初有望提出方案

全国价格调整方案明确后,各地将举行价格听证会。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获悉,与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相关的电价水平都是全国平均水平,各省市将根据该方案讨论并发表具体的实施方案。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区,具体实施方案最早可能在明年初公布。

根据事业流程,本方案发表10天后为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征求意见的事业最快有可能在月末完成,最终明确全国是采用第一方案还是第二方案。 11月在公开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最快在月末发表正式公告。 最后,各省市根据这个公告明确各自的三个阶段的电费水平,召开价格听证会最终明确。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价格听证会的准备时间至少要一个月,因此这个地方的具体实施标准最早将在明年初制定。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说。

据悉,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不同,北京地区的用电水平高于全国水平。 例如,在现在的第一个方案中,全国平均水平的第一级电费可能是110度,北京地区的第一级电费的月平均耗电量水平可能是140度,贵州地区只有80度。

国家电网的上述人员也对记者说,各省市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了标准,但各地区之间可能还有一些联系。 比如云南省、贵州省的相邻省,电费水平可能很接近。

信息的解读

收入差距很大为什么还在涨价

发改委说,使用目标率标准,保证大部分居民的用电价格稳定。

关于这个阶梯电价方案,一些网民感到困惑,认为方案没有反映现在居民的生活水平。 国内外居民的收入差距非常大,但公共产品的价格一直在上涨。

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认为,目前政府设计的涨价方案比较温和,保证70%-80%居民的用电价格稳定。 现在第一阶段的电价水平,比如一个月110度是全国平均水平,城乡也是平均的,网民不能进入“指定座位”,最终各省市的标准不同,北京最后的标准一定会超过全国水平。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他说,各地区电价上涨还需要价格听证,大家都有机会发言。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有关人员对记者说,政府已经考虑到保证大多数居民的用电价格稳定,最后以目标率的标准明确了方案。 现在中国居民的收入比发达国家低,但世界资源已经市场化,必须建立机制,使能源产品市场化。

电力企业如何增加财源?

收入增加时,用于节约能源、改造电表、弥补燃料价格上涨。

实施楼梯电价政策后,电网公司增加的收入用于什么用途?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居民逐步使用电费,电网公司的收入会增加,主要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弥补节能削减等环境价格的增加因素,包括脱硫价格的增加等。 二是居民顾客电表的改造费用。 今后在“一户一表”的改造过程中,电网经营公司不得向居民客户索取电表的改造费用。 三是弥补因燃料价格上涨而增加的电网公司的购电价格。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逐步电价的实施首先是考虑建立三个方面的机制,一是合理的电价机制。 居民用电位于电网供电的终端,电压水平最低,供电价格最高,海外居民的电费通常是工业电价的1.5倍到2倍。 而且中国居民的耗电量低于工业电价,引起了各种客户之间的交叉补贴。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二是公平负担的用电机制。 居民的电费比供电价格低,消费电力多的居民的客户,补助金多、消费电力少的居民的客户,补助金越少。 通过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考虑不同居民的容错性,既能保证很多居民电费大致稳定,又能促使电量多的居民顾客负担电费。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三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机制。 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让客户,特别是耗电量多的居民客户调整耗电量行为,促进合理省电。

生命旅行者

【使用电的大家】

第二个方案更划算

按一户每月用电300度计算,第一个方案启动后,居民每月增加23元的支出。 启动第二个方案后,每月增加13.9元的支出。 因此,第二套方案比第一套方案节约成本。

方案1

0-110度-电费在电费水平以内不变。

从110度到210度的区间-共计100度,一次上涨5美分,居民多支出了5元。

超过210度的区间——90度,每次上涨0.2元,多支出了18元。

方案2

0-140度-1度上涨1美分,多支出1.4元。

从140度到270度的区间-共计130度,一次上涨5美分,居民多支出了6.5元。

超过270度的区间-超过30度,每度上升0.2元,多支出6元。

【北京居民】

每年买电更省钱。

国家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昨天就不同收费形式的居民客户实施楼梯电价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采用预付费电度表的居民客户,如北京和天津等居民,在实现远程自动抄表之前,可以根据购买电量以年为周期执行阶梯电价。 根据这项规定,北京居民每年购买电可以节约钱。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也就是说,如果方案正式实施,北京居民可以每月购买电,每月多馀的部分基本用电可以按照方案执行涨价。 但是,也可以按年周期购买电。 这样,电网企业就可以以一年为周期与居民结算,对人们来说更节约成本。 ”。 国家改革委员会价格司的人对记者说。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例如,如果北京居民楼梯电价第一阶段的基本电价标准是150度一个月,居民如果一次购买一年耗电量1800度的电,居民支付的这个1800度的电费都是不涨价的基本电价水平。 居民每月买电的话,一个月的购买电力在150度以下,不需要实行涨价部分,但是夏天的消耗电力大,购买电力大,多馀的部分实行涨价政策,对居民来说没有成本。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信息背景

楼梯电费在海外已经展开了。

实施阶梯电价是世界各国应对能源价格高涨的普遍方法。 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为了抑制能源消耗和促进节约,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居民实施了阶梯电价。 例如美国、日本、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埃及、伊朗、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有些国家将逐步收费的执行范围扩大到工业、商业客户。 海外居民电费通常分为3~6个阶段,其中最低等级是基本消费电力的诉求,发达国家设定得较高,急速发展中国家设定得较低,例如美国新泽西州的第一级电费为每户600度,日本为120度,韩国为

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在我国,现在也有浙江、四川、福建三个省试行阶段的电费。 其中浙江、福建分为三个阶段,四川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段电价浙江省电量为50度,四川省为60度,福建省为150度。

标题:热门:专家析阶梯电价:保证绝大多数居民用电价钱平稳——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97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