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1 03:39:02阅读:

本篇文章2363字,读完约6分钟

"随着市场的变化,中国风电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期."国电科环集团副总经理、国电联合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电力)总经理张斌权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由于北方地区弃风,风电开发业务南移;另一方面,在产能过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风电厂商成功通过了低风速、南方高海拔、东部沿海滩涂的风电市场考验,设备行业开始深度洗牌。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据了解,作为最成熟的绿色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两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阶段在行业上称为“集中型”和“基地型”发展阶段,发展重点在西北、华北和东北“三北”地区。由于这些地区风能资源极其丰富,它们已经成为风力发电开发商的热点。与此同时,根据当时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建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规划布局,河北、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出现了一批百万千瓦甚至上百万千瓦的“三峡风电”。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然而,三北地区原本是一个能源丰富的地区,电力出口渠道并不顺畅。风电场建设与电网建设速度不匹配,弃风限电问题凸显。”联合电力营销支持中心的王大鹏告诉记者。

根据风能协会的数据,风力发电削减早在2000 9年就开始出现,2011年全国风力发电削减超过100亿度。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数据,2012年,中国的风力发电主要在北方地区被放弃,停电超过200亿千瓦时,几乎是2011年的两倍。结果,风电场的运行经济性下降,导致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严峻的市场形势迫使风电开发商另辟蹊径。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大量风电开发企业已经悄然南移,从北方原本资源丰富的地区转移到南方电力市场的消费区。因此,中国风电发展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从“集中”到“分散”,从“重资源”到“重市场”,从“三北”地区到南方省份。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国电电力率先采取行动。早在2000年 云南新能源公司就成立了,并开始开发南方风电市场。”国电云南新能源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杨表示:“到目前为止,整个国电集团已经在南方建成投产了6个风电场,其中包括2个国电云南公司、2个国电云南公司和国电龙源。2。”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据了解,与三北地区的风力资源相比,南方大部分风电场位于低风速和高海拔地区。风力发电发展的好处是什么?"云南风电场的经济效益是可观的."在云南省富民县大丰垭口风电场,杨指着旋转的风力发电机组对记者说,这是国电南方开发并接入电网的第一个风电场,共有22台单机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全部采用联合电力公司生产的u p-82型高原风力发电机组,年可用时数达到3229小时,设备可用率达到99.2%。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杨说,很多人认为云南是一个水电大省,会出现像“三北”地区那样的风电消耗问题。事实上,云南的气候特征形成了独特的“风-水互补”的动力格局,即每年的7月至9月是主要的汛期,水力资源丰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除了国电集团外,华能、大唐、华电、中国电力投资公司、中国广东核电公司、中国电力建设中水咨询集团等多家中央企业也进入了云南风电市场。与此同时,在南方发展风电的浪潮中,除云南、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等南方省份,甚至西藏都成为风电开发商的热点。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石鹏飞认为,南方风力发电的发展不仅可以归因于北方的限电和弃风,更重要的原因是风力发电制造业的竞争加剧,单价大幅下降,迫使制造商加大技术创新。 特别是在低速和高空机型的研发上实现突破,使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南方风电场“变废为宝”。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了中国风电设备行业的大浪潮,加速了洗牌。”联合电力总经理张斌权告诉《经济参考报》,第一轮洗牌已经完成,大量没有技术支持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制造商被淘汰;排名前1 0的大型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也在竞争中重新排名。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据了解,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风力发电长距离运行”的理念,在第一轮洗牌中稳步胜出,成为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报告,2012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2,960兆瓦,金风科技在国内市场新增装机容量为2,521[/h/. 5兆瓦,占中国新增装机容量的19 .5%,累计装机容量为15,200.4兆瓦,占中国累计装机容量的20 .2%,两者均为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与此同时,联合动力已成为风力涡轮机制造业的一匹黑马。根据上述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报告,联合电力2012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029兆瓦,占国内年总装机容量的15[/h/. 7%,居中国第二位。

据行业分析人士介绍,在这一轮风电设备行业的洗牌中,赢家都是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的制造商。以冠军和亚军金风科技和联合电力为例。他们以市场为导向,几年前开发了低风速、高海拔、低温、高温系列机组,抓住了风电发展的商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记者在云南采访时了解到,云南及其周边省份的地形极其复杂,西北是横断山脉,东南是云贵高原。平均海拔约2000米。云南主要是起伏的低山丘陵,平均海拔在滇西北3000 ~ 4000米,滇西南1500 ~ 2200米。一般来说,高原的温度每100米下降约0.6℃。云南西北高,东南低。该地区84%以上是山区,10%是高原和丘陵,不到6%是水坝和湖泊。个别县市的山区比例超过 98%。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南方复杂的地形和气候特征给风力涡轮机带来了挑战。联合动力装置经受住了考验,技术性能优良。”联合电力云南营销支持中心经理曹月喜表示,目前,联合电力通过市场竞价获得的风电项目跨越云南、贵州、广东、广西、西藏等5个省市自治区,已开工15个项目,其中9个项目是国电集团系统外的风电开发商 。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张斌权表示,风电设备行业的洗牌还没有结束。随着国内体制改革的深化、能源机构政策的调整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以海上风电和海外风电为平台的市场竞争开始变得更加激烈。他预测,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深度洗牌。

标题: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将面临新一轮深度洗牌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881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