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3 14:44:02阅读:

本篇文章4156字,读完约10分钟

曹锡森,这绝不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名字,但却是工业锅炉行业中的名人。

20年前,曹锡森接手泰安锅炉厂的时候,没有人想到这个以打白铁为生的车间式小工厂,现在会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10亿元、拥有8个子公司的泰山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55亿元,利税7015万元,利润3992万元,综合经济效益居全国工业锅炉行业首位。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2004年,台山集团成功进入甲级锅炉制造企业行列,成为中国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从登楼到看不起同龄人,曹锡森一步一步走过了20个春秋。

已经渗透了20年的行业数量是第一个

1984年,泰山集团的前身泰安锅炉厂还是一个技术落后、设备落后、产品单一的小工厂。曹锡森以租赁合同的形式出任厂长,一方面带领员工开发产品,拓展市场,另一方面精简机构,实施私有化和重组。此后,企业逐渐走上了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改革后的十年里,泰安锅炉厂的年平均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增长了52%和67%,企业资产增长了51倍。改革使这家原来的小工厂经历爆炸式增长,并初步解决了生存问题。

1993年,曹锡森审时度势,决定实行股份制改革。他以泰安锅炉厂为发起人,成立了山东泰山锅炉压力容器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泰山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泰安集团于1994年与泰安塑料厂合并,通过引进人才和移植管理,濒临破产的集体企业当年扭亏为盈。

1995年,原泰安轻工机械厂被兼并,泰山集团的管理层被注入这个负担沉重、债务沉重的企业,使老国有企业复活。

1993年至1996年,曹锡森以发展的眼光创办了山东泰山前田锅炉有限公司、泰安东方锅炉有限公司等四家中外合资企业,吸收外资1000多万美元,引进国外先进产品和技术,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1995年,泰安集团从日本引进了世界领先的真空负压铸造技术,生产了全自动燃油燃气铸铁锅炉;与芬兰诺维特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以其先进的技术生产大容量燃油(蒸汽)锅炉,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01年,泰山集团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先后对泰安市第一塑料厂和泰安市轻工机械厂两个兼并企业进行了私有化和重组,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整体重组的企业。

2003年,台山集团发展中心自主开发了5大系列400多种锅炉产品,满足了不同的市场需求。其中,dzl系列新型水火管锅壳锅炉等五大系列锅炉产品荣获国家新产品称号。新开发的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从20吨增加到460吨,近20种热水锅炉从20吨增加到160吨。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船长的任务是掌握方向

作为泰山集团的掌门人,曹锡森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做出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战略决策,但有一点是他从来不卖产品,从来不收钱。

在曹锡森看来,划船是水手的事,船长的任务是掌握方向。为此,曹锡森始终坚持泰山集团“队长”的责任。

曹锡森1984年接管泰安锅炉厂时,面临着资金短缺、管理滞后、人员分散、产品单一等诸多问题。他没有“抓眉毛、抓胡子”,也没有采取“新官上任三把火”或“砍几把大斧子”的激烈行动,而是提出了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两个思路。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在产品开发中走捷径。采用“吸纳主义”,联合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有偿使用这些单位设计的新产品图纸,然后利用现有设备和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新产品从纸面上转移到地面上。泰山集团只有一个理念,只用了2年时间,其产品构成已经从1个系列3个品种发展到2个系列10个品种。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市场开发出了新把戏。为了迅速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曹锡森主持制定并颁布了产品销售新办法,并实施了一次性销售提成的办法,使企业内外的销售专家聚集在泰山集团。仅仅一年时间,“泰山”牌锅炉就在市场上打响了品牌,产品遍布全国。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吸纳主义”确实为泰山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他清楚地知道,泰山集团仅靠“吸纳主义”是难以再腾飞的。因此,他开始思考如何建立一个具有自己企业个性的技术开发中心。

当时台山集团的基础很薄弱,曹锡森几乎统计了企业所有的技术人才。他多么希望这些人能够承担技术开发的负担。然而不幸的是,事实告诉他,依靠现有的技术人员开发新产品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目标。因此,他在报纸和电视上登广告,以优厚的待遇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为了得到顶尖人才,曹锡森提议不惜一切代价招募人才并付诸实践。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1995年,公司开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开发中心,1999年,该技术开发中心被授予“全国cad工程应用示范企业”称号。

今天的泰山集团科技发展中心,现代化的工作环境和蓬勃的新生力量,展示了泰山集团的希望和青春。曹锡森认为,衡量一个现代企业实力的标准不仅仅是它拥有多少净资产和资金,还有它拥有多少高素质的人才。台山集团设立了锅炉专业学院班,讲师均来自高等院校。这个大专班的学生是泰山集团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团队的后备力量。为了吸引和招聘更多的技术人才,台山集团在济南成立了热电工程研究所,为人才提供更优惠的待遇。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资产重组后的飞跃

1994年,泰山集团兼并泰安塑料一厂后,曹锡森有一个担心,不仅仅是养活100名员工,而是如何通过资产重组,使母公司和被兼并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那段时间,曹锡森在第一塑料厂工作,他的心思都放在了产品上。回头看,一种与塑料产品相关的产品——单轴和双轴拉伸土工格栅。该产品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矿山、水利等建筑工程,具有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中国只有一条单向拉伸生产线,是从国外进口的。泰安塑料一厂选择这样的项目无疑是明智的,但引进装配线的成本高达数亿元。工厂里怎么会有这么多钱?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在中国,一家著名的大企业和一所著名大学的科研机构联合生产了这个项目两年,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困难和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但可贵的是曹锡森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的精神。

1998年对泰安第一塑料厂和泰山集团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今年,单向和双向拉伸土工格栅生产线及其产品分别于8月和12月投产。中国岩土工程协会的专家齐聚泰山脚下,祝贺泰安塑料一厂填补了中国该项技术的空标准,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单向拉伸土工格栅当年为企业创造了200多万元的利润。这个拥有100名员工的小工厂已经完全失去了亏损的帽子,成为泰山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摸着石头过河”

曹锡森对承包、股份制改革、集团组建和资产重组等几项重大改革的“痛苦”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在租赁和承包时,人们仍然习惯于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方式,暂时不能适应这种突然的变化。当时有两种意识倾向最为突出:一种是承包背离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另一种是承包后省心,承包目标完成了一切都会好的。为了保持承包后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具备许多条件,如用人的权力、有效的集权和分权等。然而,在新旧制度的变革过程中,这是很难实现的。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针对这种情况,曹锡森制定了许多企业法律法规,并坚持“以利服人”、“以理服人”、“两条腿走路”的做法,在当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后,曹锡森也经历了思想上的困难。那段时间,曹锡森很累,病了,但住院期间他的脑子一直在工作:股份制的实施是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一个转折点,应该按照市场规范办事,但是惯性思维使人们很难一步到位。在这个阶段,新旧系统都在发挥作用。这样,企业的负责人将扮演双重角色。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作为一个企业家,“摸着石头过河”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但在曹锡森看来,风险与机遇并存。他愿意跨越一切困难和障碍,为泰山集团创造辉煌的未来,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消极的自我螺旋上升

“克己、开拓、创新”是泰山集团持续繁荣的秘诀。曹锡森认为,任何发展战略的制定都有特定的历史背景和阶段,以及发展周期。如果仅仅用最初的战略来维持它的发展,企业就不能走远。

改革后不久,曹锡森冒着很大的风险实施了销售提成包干制度,实践证明这是可行的,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效益。为此,许多企业都派人去“学习”。但当公司还处于这种销售管理的全盛时期时,曹锡森又将其废除了。

曹锡森认为,引入这一措施是基于利润杠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逐渐成熟,杠杆的支点也随之转移。例如,销售人员开始过多考虑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企业的整体利益。有迹象表明,一些销售人员向企业借钱开发市场,但实际上他们是先花钱的,这导致了企业储备资金的增加。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鉴于上述情况,曹锡森反映销售提成包干制度有“单足行走”的局限性,但在企业规模小的时候并没有暴露出来。因此,他决定运用复合型人才和现代营销手段。他曾经告诉销售人员,泰山集团不仅可以卖锅炉,还可以“卖”其经营理念和整体形象。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曹锡森把企业比作一个人:当他饿的时候,他可以饿;当他有足够的食物和衣服时,他应该注意营养。曹认为,泰山集团不仅要停留在单纯的产品销售上,还要在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和形象。

泰山集团的钢制锅炉在中国的质量和市场份额方面都有优势。根据常识,生产规模应进一步扩大,但曹锡森于1995年12月28日与日本前田钢铁厂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合同,确认双方共同出资建设“山东泰山前田锅炉有限公司”,生产全自动燃油燃气铸铁锅炉。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由于该项目的巨额投资,这一举动在台山集团引起了很大反响。有些人认为,与其把钱投资在以前从未做过的铸铁锅炉上,不如把钱投资在技术和管理成熟的钢制锅炉上。这是曹锡森的想法,但与这个观点相反。在他看来,正因为钢制锅炉的制造技术已经成熟,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一旦产品走向成熟,离它们的老化期不远了。然而,全自动燃油铸铁锅炉由于其易拆卸、易增减容量、无污染、成本低等优点,将占据中国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为了保证铸铁锅炉的发展,曹锡森专门聘请了一位日本厂长来掌管铸铁锅炉厂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日本厂长完全按照日本株式会社前田制铁所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不仅为企业生产了质量好、价格低的全自动燃油燃气铸铁锅炉,还为台山集团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为台山集团达到新的水平奠定了基础。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在20年的市场风暴战斗中,曹锡森总是以敏锐的眼光看到市场的微妙变化。自2003年以来,集团根据市场变化实施了发展“三北”的营销策略,并采取直销、联合销售、寄售、网上销售等多种形式的多元化销售策略。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今年的产值将首次超过10亿元。

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泰山集团一个新的跨越式发展趋势已经崭露头角。

标题:默默赢在泰山脚下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130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