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1-14 14:33:19阅读:

本篇文章4382字,读完约11分钟

绿色科尔创始人、原科龙电器理事长顾雏军于7年1个月9日被拘留。 9月6日,离开广东省肇庆四会监狱,区雏军和迎接他的好朋友直达机场直达北京。 从出来的第一分钟到机场的路上,我读了一份“民间公司家顾客雏军牢狱之灾”的复印件。 这个复印件在网上指控冤枉。 顾雏军连续看了九遍,大为感动。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出狱后的第八天下午,以“草民完全无罪”为首的顾雏军召开了意想不到的新闻发布会,为自己做了“平反”。 然后,从现场发行了“告发状”,痛斥包括现任副省级高级官员在内的“中国最邪恶的4人”,称“利用职权夺取了陷害、哥伦布股票”。
但是,没有出现越来越多证据的“通报”很快就会被批评为“胡说八道”。 中国证监会信息发言人9月14日表示,证监会始终欢迎社会监督,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标准,相关人员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实际上,在2006年,证监会对《告发书》做出了相应的应对。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对于方针,7年前充满争议的审判,以明显的时代烙印和典型性,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商业社会有里程碑意义,至今仍有未解决的悬案:在区雏军和地方政府的暗合下完成的“虚报注册资本罪”,为什么只处理个人? 民营公司房屋的合法财产权是如何保障的? 在不完全的法律制度环境下,如何评价灰色区域行为的法律性质?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复星集团的郭广昌会长说:“开公司最可怕的是你以自己为领袖,政府以你为孙子,就这样结束了。” 但是,进入主科龙后,区雏军极少与当地公司和政府直接交流。 正因为他的“孤傲自负”没能很好地解决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结果使冒号败走。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重整江湖的顾雏军没有改变,这次展现了鱼死网破的架势。

冲突背后的真相怎么样? 时间和每天的完整法律说明了一切。

如果不是“平反”太委屈了

7年后,出现在媒体闪光灯下的顾雏军已经两鬓苍白,未见当年意气风发,明显消瘦的体型与7年前的西装不相称。

“进监狱是最好的减肥方法”9月15日,区雏军在北京安徽大厦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自嘲说。

前几天,100多家媒体出席了出狱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这出乎他的意料。 “我本来以为是二三十家。 ”最初只准备了50份“告发书”的资料,前夜有80多个媒体打来电话。 记者招待会当天,他们发行了170份资料。

在这27页的指控信中,他把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范福春、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广东证监局原局长(现大连商品交易所长)刘兴强和现副省级高级官员列为“中国最邪恶的4个个体”,清点他们的罪状,他们是曾经的同行竞争对手美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这是呼唤最高冤罪的方法,我也最清楚。 你知道。 以前我举办过很多新闻发布会。 顾雏军说。

但在很多人看来,这不是处理问题的最好方法,至少可能不能被视为政治成熟的方法。 他的一点朋友劝他保守地寻求秘密处理之路。 “而且,在他通报的人中,公安部前部长助理郑少东已经被宣告死缓。 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也已经退居二线了。 没有必要大规模公布”。 顾雏军的朋友告诉了《中国经济周刊》。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另外,采访对象说服了“出于善意”的记者不要吵闹成千上万的人。 “我们没能说服他。 ”。

顾雏军顽固顽固,和他的聪明一样。 这是人们对他的共同评价。 七年来,这些性格,他始终没有改变。

顾雏军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屏住呼吸那么久,现在放开我,我一定要为自己“平反”。 即使你明天也会抓住我。 否则,太不甘心了。 ”。

顾雏军说,他在监狱里骂每天举报的四名“腐败官员”。 根据监狱减刑规定,到今年4月为止符合减刑的申报条件,但4月的申请没有被批准。 “本以为6月的申请也还没有被批准,但本打算8月再次申请,10月以后被释放,但没想到6月的申请会被批准”。 他至今不知道这个时候为什么被释放了。 “众所周知,我出来一定要求‘平反’。 ”。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被高调通报的人

顾雏军说,在科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许多当地供应商说打倒他花了5亿美元。

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在官网上作出响应,经常欢迎社会监督,监督说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标准,相关人员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中国经济周刊》就此事联系了中国证监会的员工,说按规定办理手续后给予回答。 但是,在本文最后期限时,还没有得到答复。

据说9月14日当天,美通过其官网应对,顾雏军的相关言论没有事实上的根据,保存了追究法律的权利。

同月14日,刘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顾客大军提起诉讼,他不仅可以起诉,还可以起诉冤罪。

“我现在在等他们告诉我。 ”顾雏军说,他不怕任何人,他有很多证据。 “相当一部分是刘(兴强)的敌人提供的,这个证据现在还拿不出来。 ”。

顾雏军说,刘兴强在担任广东证监局局长期间,从未被定期年检为上市企业之美。 “检查组请美进行例行年度检查,结果开车一半,被刘(兴强)打电话骂,被打了狗血喷头。 为什么其他企业必须定期年度检查,美吗? ”。 顾雏军解释说,几年前,他请过刘兴强的弟弟刘兴龙。 “在餐桌上,刘兴龙亲口说,他每年可以从美那里收到2000万美元的订单,但我们科龙没有向他订购过。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关于这一说法,顾雏军未能提供进一步的证据。 美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指责这是胡说八道。 《中国经济周刊》也试图联系刘兴强,据其助理介绍,刘先生现在在海外出差,无法处理。

顾雏军对坦率通报的四个个体深恶痛绝。 其中,现任副省级高级官员在他被监禁的这七年里平步青云,使他愤慨不已。

据《广州日报》报道,这位副省级高级官员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 从2003年开始由金融干部向高官转变。

这个官员“才华横溢”,所以晋升的速度也令人吃惊。 根据其履历,从2006年10月到去年7月仅仅不到4年,就从地级市常务副市长晋升为该省副总督。

在定稿之前,没有官员对这件事作出公开反应。

顾雏军的政商关系学

在《中国经济周刊》对顾雏军的两个多小时采访中,除了“冤罪”,顾雏军几乎不想谈其他问题。

这个“聪明绝顶”的人在七年的高墙岁月里在想什么? 他反省过那一年的错误吗? 他直接回答说:“不讨论这个问题。”

七年监禁后,这个身体也被评价为政治不成熟。

但是,对于中国多而杂的政商关系,顾客军并不介意。 2005年,通过香港联发的材料统计,当时区雏军创办的格林科尔科技控股有限企业,在其董事和高级管理层中,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长刘某、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某、原电子工业部某司长苏某担任董事,中信企业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从这个团队组成来看,顾客军不能说不了解政治。

另一项政治智慧是,他入狱时,委托全国工商联全面托管科龙所有权转让的事情。 他在《中国经济周刊》上说:“没有这个委托已经结束了。 现在什么都没有”。

顾雏军的说明中,有被称为“民营企业老家”的全国工商业联盟,从科龙被调查到顾雏军被拘留,并且在将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与各方进行了积极的信息表现、协调、调停。 最终,科龙的所有权转让为9亿美元,这与工商联的努力密切相关。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2005年5月,证监会立案调查了位于绿色科尔下的哥伦布电器。 顾雏军马上前往北京的“活动”,试图通过各种关系得到高层的支持。

2005年6月,已经焦急不安的顾雏军先后三次前往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与被称为“中国刑辩第一人”的律师田文昌合作过。 田文昌在《中国经济周刊》上说,顾雏军的意思是,能否在一周内帮助证监会协调,给证监会再留一点馀地。 田文昌对顾雏军说,时间紧迫,可能无法实现他的想法。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当时田文昌建议顾雏军尽快出售或重组科龙股,并让他做好有时可能被抓的准备。

但顾雏军还是不甘心。 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他认为他不能被逮捕。

“他过于自信,”田文昌说。 结果他对许多问题的评价有偏差。

2004年底,上述现任副省级高级官员担任某地级市委书记。 “他定期来我们企业调查,我自己接待他。 我要是说我不擅长这个身体就没道理了。 他是县级干部,我自己接待他,然后自己陪他解释和参观,我想我已经履行了我应该做的责任。 ”至今,在解决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方面,顾雏军仍过于自信和傲慢。

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2005年7月,在被拘留前10天,顾雏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我没有请他们吃饭。 我想我做了冒号。 你应该请我吃饭! ”。

按理说,他的这句话没有任何错误,但在未命名的相关人员分解为《中国经济周刊》,成功收购科龙后,顾雏军逐渐表现出傲慢和傲慢,使地方政府不愉快,他们感到科龙和顾雏军失去了管理。

顾雏军认为,上述副省级官员受贿,与当地同行竞争对手进行美丽的共谋,把他赶出去,剥夺了冒号的所有权。

但是关于“贿赂”,他没有证实。 《中国经济周刊》追问顾雏军,在此之前与这个官员的关系是否和谐,他回避了这个问题。

顾雏军曾经协助田文昌诉讼到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田文昌认为这场诉讼是打不到的。 因为当时还没有发现有法律依据的侵害事实。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很多人解体,没能很好地解决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这是区雏军败走科龙的重要原因之一。

9亿哥伦布股票转让金属于谁?

在漫长的高墙岁月中,顾雏军不知道是否反省过这些事情。 顾雏军说,里面他最先读了两种书。 一本是要求自己辩护的法律书,另一本是为成为优秀物理学教授奠定基础的数学书。

他说如果“平反”不能上天,物理学教授就会成为他的归宿。

顾雏军出来后,有强烈的不适感。 他发现北京已经不是七年前的北京了。 当时他住的望京还是个荒凉的地方,现在是北京最繁华的地区之一。 他说自己开车也找不到房子。

和他在同一个房间的监狱朋友已经关闭了十六七年。 他发现身体长期与社会隔离会变傻。 “(他)和人说话也不知道怎么说。 发现他说的是1993年的观点,总是说点奇怪的话,他没用过手机也没看过手机。 ”。

也许,区雏军的不适感也会随之而来。 比如,他必须适应巨大变化中的家电江湖、金融市场,甚至整个中国经济。 他还应对了在互联网信息快餐时代,与通报有关的信息和被不断更新的热点替换成“断线信息”的情况。

他有心理基础。 “2006年4月末国务院事务会议的决议是我唯一能接受的决议。 》根据顾雏军理解的决议精神,目前未处分的9亿科龙所有权转让金应该归格林柯尔。

顾雏军说,他不接受其他任何分配方案。 这也是为他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重要目的之一。

“当然,对我来说,真理和公正比金钱更重要。 我不需要这笔钱也需要正义。 ”顾雏军说,他准备再次被捕,给家人和学生写了很多信息,工作后再安排。

摆出打破鱼死网的架势。

关于枭雄和英雄,有人这样形容两者的关系:枭雄是指在前进途中早早倒下的英雄。 英雄是指达到目的后消去后面痕迹的枭雄。 这个比喻恰当地描述了对曾经混乱的时代和失格的社会成长的公司家的“原罪”。

在这个阶段,顾雏军变成了枭雄。 他还会成为英雄吗?

那是后话。 (本刊记者张兵对正文也有贡献)

标题:热门:顾雏军述"科龙案"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00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