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09 16:12:03阅读:

本篇文章1274字,读完约3分钟

北京亦庄市铁路静海路站周围施工现场疑似非法排水或当前沉降危害

一场61年未见的暴雨和77条人命使得本已敏感的公共安全问题在公众面前更加突出。在某些情况下,道路、立交桥和其他公共设施可能会突然变成吞噬生命的老虎。

已经投入使用的北京亦庄市海上火车站,可能会受到外力的威胁。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附近的“何忠双庄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工程”并未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进行降水施工,对地铁沿线、城市火车站及人行道周边建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

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据了解,虽然政府相关部门对各种项目的降水进行了限制,但相关管理措施已经出台。然而,目前,许多建筑工地仍在私下里下雨。例如,在亦庄市铁路段以南约40米处,经海路站以东约500米处,有一个建筑工地(该处城市铁路由地面改为地下)。项目名称为“何忠双庄卫星导航产业基地项目”。

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据报道,业内专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施工降水造成地面不均匀沉降。当每个基坑排放地下水时,由于地质条件不同,半径500米至1000米的地下水会流向基坑,其流动的水会带走细砂,使周围地质堆积粗砂,造成不均匀沉降。然而,地质条件的变化是不可逆转的,这导致了一系列的危害,如:引起周围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造成大量建筑物开裂、倾斜和下沉;市政设施遭到破坏,造成大面积路面下沉,导致地下管线破裂,污水流入地下,造成深层地下水不可修复的污染。地下公共交通安全受到威胁,地铁沿线的降水施工容易造成地铁隧道局部沉降和开裂,给地铁运营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7月30日,记者来到亦庄市铁路静海路站附近的“何忠双庄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美国和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基地项目和中国建设与建设支持监督公司等标志悬挂在施工现场门口。

“降水井距城市铁路(地铁)不到30米,深度超过12米。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它一直在抽水,每天都有大量的水被抽出并排入周围的污水管道。”在上面的材料中说。

当天,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何忠双庄公司,在表明身份后要求采访。然而,该公司的总机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要求,理由是他们必须指定具体的联系人。

根据相关数据,施工降水造成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使植物根系无法接触到湿润层,或使城市未来走向荒漠化。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地下水,中国许多大中型城市都缺乏地下水资源,从几亿立方米到几十亿立方米不等。一些沿海城市由于大规模建设形成了淡水漏斗,海水倒流,形成了“咸水城市”。

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为此,相关部门对各种项目的降水进行了限制,并颁布了相关管理措施。为加强水资源红线管理,水利部召开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重点对不同流域和省份的“三条红线”指标进行分解和确认。力争完成25个重要流域的跨省配水。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域的划定和审查,明确地下水开采和禁止的界限。抓紧修订用水定额指标体系,建立重点用水户监测名单,严格管理用水计划。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地面沉降灾害,中国将实施四大工程:地面沉降调查、地面沉降监测、地下水控制和超采区治理、地面沉降防治技术创新。

标题:暴雨凸显公共设施安全之忧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755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