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04 06:20:02阅读:

本篇文章2058字,读完约5分钟

针对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和有效产能不足的现状,经过三年多的争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6年12月26日颁布了金质奖章法令,并据此正式颁布了《中国汽车行业宏观调控措施实施细则》。

针对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通知中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现状,重点是“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

打破政府壁垒

“各级政府部门要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联盟;汽车生产企业将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合并为分厂的,不具备设立分厂的相关条件。”(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建议的通知)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是一种“逃逸序列”,与“无效产能过剩和有效产能不足”并存。由于市场分割和资源配置不合理,模型之间的生产能力不能相互利用。专家表示,只有国内汽车行业的跨地区、跨部门并购才是解决“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问题的最佳出路。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然而,实施企业兼并重组并不容易。仅仅鼓励政策并不能使企业间的并购顺利进行,在鼓励企业重组的大环境下,很少有企业做出大动作,这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障碍来自地方政府和企业自身。

“一般来说,大多数省市或多或少都有针对本地汽车企业的保护措施。当一个企业的生存受到威胁时,政府宁愿用自己的钱来筹集资金,也不愿把当地的汽车企业卖给大型外国企业。如果省里的汽车公司都卖给哪个政府,政府会尴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表示。由于汽车产业投资对地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产值大、税收高,一些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发展地方汽车产业来促进产值、税收和就业的增长,从而提高自身的政治绩效。正是因为地方汽车企业的利益不可分割,所以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手段对汽车产业的跨区域重组设置障碍,这给汽车企业的并购重组造成了诸多困难。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表示,目前,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客车领域的中高端车,而经济型轿车已经充分实现了资源的市场配置。由于中高档汽车的利润仍然相对较高,地方政府往往在考虑性能时过度投资。国家应该对这部分生产能力进行行政调控,但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市场手段改变和打破地域分割。否则,将会有更严格的控制和更少的项目,但只要放松,地方政府的新投资将卷土重来。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在新发布的《通知》中,对企业兼并重组制度已有初步规定,如企业退出。此外,一些专家表示,为了克服地方政府在重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我们应该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利用监管形成一套控制产能、严格审批新项目等详细的具体政策,从而产生更强、更弱的效果。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旨在形成良性的产业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根据汽车企业集团的资产归属整理产品公告,促进企业集团的发展;同时,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产能和产销量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年产销量未达到一定数量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产能和产销量信息;对长期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暂停产品公告;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资本多元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建立中外合资企业互信互利的长期合作机制,形成国有、民营和中外合资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建议的通知)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近年来,一些国内知名品牌,从“鸟”到“淘”和“美的”,从冰箱、空到手机,纷纷涌入汽车行业。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这美味丰富的汤里赢得一份美味的汤。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人士表示,从2001年到2003年,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汽车产销量和行业利润快速增长,汽车行业以外的资本投资汽车行业是为了追求投资回报。从2004年到2005年,由于国内汽车工业增长缓慢,热投资后的冷却能力不得不被抛到那里。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松泉说:“实际上,我认为联合重组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竞争力,提升企业集团的竞争力,也就是培育大型企业集团,这自然会带来产业竞争力。升级。”吴松泉认为,大型企业集团的集中有利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然而,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贤均博士显然不同意吴松泉的观点。他说,“真正的市场经济是剩余经济,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竞争。”他认为,目前的状态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只有通过竞争,我们的汽车企业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这种条款显然站在一个大集团的立场上."一位民营企业老板也这样认为,“这对民营企业是不公平的,因为要推动汽车产业的一体化,首先要吃的就是小企业。”由于激烈的竞争,一些弱势企业或小型汽车制造商将被“洗牌”和淘汰。从这个角度来看,小企业无疑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困难。

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但强大的大企业将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空,这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和增长。”一些专家说。

无论如何,汽车制造商实施战略联盟是大势所趋。未来市场能否在政府宏观政策指导下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做大做强,还有待时间检验。

中国许多大城市都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并且存在不同程度的城市制造成本上升,以及空制造业集中化的现象,而总部经济...

标题:企业重组产能"治疗"过剩?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5395.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