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凭什么日本人全世界最瘦?”

“凭什么日本人全世界最瘦?”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3-12 21:32:04阅读:

本篇文章4088字,读完约10分钟

本文是本沸点实验室“槽值”栏(公众号: caozhi163 )的展出品,每天都在更新。

五月接近尾声,夏天明显逼近减肥女孩们的生活。

看到在街上排队走的“排骨精们”,几个女孩子拥抱着哭了。

我们什么时候能“难受”呢?

连续几年,根据经合组织的健康数据,日本是肥胖率最低的国家。

年,日本的肥胖率约为4%,美国约为其10倍。

经合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的肥胖率约为美国的十分之一,为最低。 (图为裁断版)

根据世卫组织的调查数据,日本是世界上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是所有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低的。

即使走在日本街头,也很难看到几个胖子。

而且,“奇怪的是”这里的人“不喜欢运动”,但是“长寿”。

几年前,科学期刊《柳叶刀》在122个国家创造了“不爱运动”排行榜,日本排在第11位。

年,根据厚生劳动省发表的世界平均寿命报告,日本女性的寿命居世界第2位,男性的寿命居世界第3位。

在这些“异常”现象的背后,隐藏着他们饮食生活的秘密。

1

吃这么多,去哪里发胖?

不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注意健康的饮食习惯。

福布斯曾表示,它在全球饮食健康排行榜上排名第一,食物肥胖的概率只有1.5%。

研究表明,如果让日本人带外国料理,平均寿命将减少17年。

如果让外国人带日本食物,他的体质会明显提高。

日本人对料理的讲究,并不是那么简单。


讲究1 :推荐清淡的饭菜

日本的材料大多热量清淡,未经新鲜加工,大致之一是“掩盖不了美味食材本来的味道”。

所以做菜的时候,基本上是蒸、煮、烤的方法,很少用油。

日本料理重视食物本身的味道。

丰富的料理/微博@凤凰亚胺

受当地人欢迎的豆腐,不仅有助于消化,还富含多种高质量蛋白质。

在拥有3万余家豆腐店的日本,每人每年平均吃20公斤。 (日本豆腐有绢豆腐、木棉豆腐、填充豆腐。 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日本豆腐”,是一种填充豆腐,特别是用鸡蛋做的。 )


和食的基本知识:米饭和味噌汤/ japan-magazine

虽然也有油炸食品“天妇罗”,但是衣服薄也可以。

这些都不是以减少营养摄取为代价的。

同时,日本人很重视营养的搭配。

从30多年前开始,厚生劳动省就提出了“一天吃30种食材”的概念。

他们的菜中经常使用藻类蔬菜。 是普通的早餐,可能含有很多食材。

平时的怀石料理早餐/维基百科

法律规定,学生人数超过600人的学校需要专职营养师。

学校还会让父母把食谱带回去,让父母更好地准备有营养的食物。

讲究2 :餐具多,分量少,八分满

日本的材料有分量少、餐具多的很大优点。

连咸菜和酱汁都要分几份。

摆桌子后,不仅看起来很丰富,还会产生已经吃了很多的错觉。

而且,丰富的食物比单一的食物更容易获得满足感。


丰富的料理/微博@凤凰亚胺

也有人说“日本料理是用眼睛吃的”。 不仅讲究颜色的美丽,还讲究餐厅的结构和餐具的和谐。

被称为艺术品的怀石料理从最初的“一汤三餐”迅速发展到现在的十余道料理,最开始的原因不仅是吃本身,还有体验吃的过程和环境。

日料/视觉中国

日本人崇尚“八分开”。

不是不忍耐地吃,而是差不多停止了。

吃的时候不仅要吃八分饱,烹饪时也要用八分油、八分盐。

日本文化专家认为,吃得足够的话,消化时间会变长,肠胃会增加负担。

他们认为这也是许多西方人患有糖尿病、肥胖症、肝病等的原因之一。

许多人重视三餐中最不容易发胖的早餐,即使外出也带着家里做的营养便当。

电影《小森林》的剧照

讲究3 :高蛋白优脂

日本人自称“食鱼民族”,餐厅的菜单上从来不缺少寿司和生鱼片。

生鱼片是他们的中国菜。

春天吃纲鱼,夏天吃鳗鱼,秋天吃刀鱼,冬天吃河豚。

日本寿司/维基百科

海鱼富含高蛋白,但脂肪含量低,是瘦人肉食的选择。

日料/视觉中国

海产品和新鲜蔬菜是日本料理的首要选择,可以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其他肉类只能算是辅助食材。


肉的存在感本来就不强,日本人喜欢牛肉、鸡肉,但猪肉很少。

这些受欢迎的肉类,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并不低。

日料/视觉中国

无论是清淡的菜,多吃鱼,还是慢慢吃,都是健康饮食的信条。

这样的吃法能胖到什么程度?

2

减肥是国家计划

但是,日本人在世界上最瘦是另一个重要的理由。

把减肥作为国家计划来实施。

厚生劳动省在12年前,在主页上增加了肥胖专栏,刊登了“关于日本人肥胖”、“肥胖最可怕的是什么”、“肥胖是什么体验”等报道。

日本爆红的肥胖型网红渡边直美/日邮件

此后,厚生劳动省推行了“国民整体瘦腰计划”。

法律规定,每年地方政府和公司都要对员工进行体检,并严格检查中年员工( 40-75岁)的腰围。

男性腰围不能超过85厘米。 女性的腰围不能超过90厘米。

过去,松下电器的员工在接受腰围检查时,超过标准不到1厘米,被企业建议减肥,达到标准后再上班。


胖子可以参加比赛的相扑/创作者: utagawa kuniyoshi

未经检查,脂肪性肥胖的人,一旦被发现,将对其所属的国民健康保险组织和团体处以罚款。

从2008年到2008年,各健康保险机构和团体负责的内脏脂肪性肥胖者至少将减少一成。

否则将因追加财政负担而受到惩罚。

在埼玉县户田市,概念共享房屋很久以前就推出了“减4斤1万日元”的活动。


变成胖子,就像在政策法规的边缘疯狂的尝试一样。

政府不仅非常重视国民的体型,企业公司也非常用心。

在日本经济产业部门的健康广告标语上写着“减肥不是个人的事件,而是关系到企业生存的大事”。

上班族/电影《不要! 我开除了黑企。”

年日本评选的22家健康上市企业中,排名靠前的是日本最大的啤酒工厂:朝日。

朝日限制了员工的饮酒量,员工的医疗费也在逐年下降。

暂时日本企业设立健康指导部门,专门监督员工平日的饮食。

也有公司鼓励员工减肥。


中国信息网“肥胖影响员工的健康,日本公司发放奖金鼓励员工减肥”

一家名叫bank of innovation的日本游戏软件企业设立了减肥奖励机制,肥胖的员工每减少1公斤就领取5000日元的礼券。

31岁的工程师瘦了13公斤,获得了65000日元的奖金。


中国信息网“肥胖影响员工的健康,日本公司发放奖金鼓励员工减肥”

此外,公司还设立了高办公桌,规定员工必须站两个小时工作。

据悉,在执行该规定6周后,员工腰围平均减少了0.8厘米。

体重不符合标准的话,很有可能会错过加薪的机会——

如果在人事部给的减肥期间内不能实现减肥目标,就会失去机会,甚至会被开除。


小心翼翼的职场/电视剧《房仲女王》

3

以健康为习性

将个人身体纳入国家大计,难免会引起一点疑问。

确实,胖乎乎的瘦身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为什么这么严格呢?

根本在于日本国情。

日本是长寿民族/电影《麻烦家族2》的剧照

以长寿著称的日本,也面临着老龄化和少子化加剧的问题。

随着老龄化的发展,内阁府前年发表了一份老龄化社会报告,50年后,25只个体中有65岁的老年人,4只个体中有75岁以上的超老年人。

随着老年人的上升,医疗补助金的费用也大幅上升,这个数字令人不寒而栗。

保证长寿的国民同样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万全之策。

进行运动的老年人/东京日报

因此,保证国民的健康是推行这些政策的理由。

进入21世纪后,他们呼吁国民参加“健康日本21”的国民运动。

年,厚生劳动省进行了呼吁“+10分”的新活动。

通过上下班步行+10分钟、家务劳动+10分钟、外出购物+10分钟等方法,增加人们的步行次数,预防不良的生活习惯性导致的疾病。


饮食教育有严格的课程/香港电台

对孩子从幼儿园开始推进“饮食教育”。

通过在家庭和学校教孩子食物知识,告诉他们如何健康营养地每天吃三餐,养成自我保健的习性。

无论是来自婴儿的“饮食教育”教育,还是中年人做出的健康检查,都是为了最大化——

减少肥胖带来的问题,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街头一个家庭/中华网

他们以健康为习性在努力。

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确立为十大慢性病之一,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和三高等问题逐年年轻化。

虽然我们不需要严格要求减肥。

但是,对个人来说,控制体重有利于自己的健康,日本的饮食之路,也许可以给我们一点启发。

热量高的食物容易发胖。

在健身房流汗像雨一样出汗,吃高热的食物,可以很容易地让燃烧着的卡路里恢复原形。

例如,麻辣锅汤底的热量接近500卡(相当于4碗米饭),每碗肉片几十卡,至少十卡的蔬菜,百卡的蘸汁。

粗略计算一下,吃火锅,垂手可破一千五百大卡。

这是接近像白领一样轻的体力劳动者,一天应该摄取的热量。

要消除这些热量,必须步行五个小时或跑一个半小时。

减肥和降脂,关键是每天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费量。

如果因为“想失足”而稍微松了一口气,在饮食的摄取上就不能放松。

胖和瘦一直是个人的选择,但太胖和太瘦对个人健康不利。

他强调,比起关注“减肥”的执着,首要追求健康也许更值得我们学习。

参考资料:

obesity更新. oecthealthstastic,-11-08。

[2] Britainrankedoneofthelaziestcountriesintheworld [ z ] .每日邮件网址,-08-04。

[3]日本、seeking trim waists、测量米连[ z ].Thenewyorktimes、2008-06-13。

王明洪.清淡生鲜少食——日本人的饮食之道[j] .烹饪知识,( 10 ):58-60。

王娟、张敏.解析日本人的饮食生活和日本人长寿的关系[j] .经济研究指南,( 14 ):187-188。

[6]廖彬池、吕鹏、杨嘉莹.“舌尖教育”是如何成为国策的——对日本政府在“食育”形成中作用的综合论[j] .日本问题

[7]李夏君.肥胖影响员工健康,日本公司发放奖金鼓励员工减肥[n] .中国信息网,. 7.23

日本的共享之家开始减肥,进行交房租的活动,减少4斤就变成580元了[n] .看新闻... 6.8


因为想在第一时间接受插槽值复制的推送,所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检索“插槽值”或“caozhi163”即可。

标题:“凭什么日本人全世界最瘦?”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3182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