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4 06:04:03阅读:

本篇文章1221字,读完约3分钟

近年来,《泰晤士报》(Tide of the Times)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列举了当今社会吸引投资的各种奇特场景及其弊端,呼吁未来“使投资运作科学化、多元化、规范化、全球化”。为促进这一机制的力量,政府的"独唱"将转变为由公司、政府和中介安排等各种主体参与的"表演"。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多年来,为了吸引投资,一些地区经常采用奇怪的伎俩,如“选美”、“官方诱饵”和“官方诱饵”。新的法律不断出台,优惠政策越来越离谱,手段越来越怪异,有些人甚至不遗余力地违反法律法规,比如给予投资者逃避交通违规处罚的特权。吸引投资的奇怪方式凸显了当今社会吸引投资的生态困难。因此,现在确实是规范投资促进活动的时候了。然而,笔者认为,投资促进不可能从“政府独揽”转变为“公司、政府、中介安排等多种主体共同参与的联合绩效”。要杜绝投资推广中的各种违法现象,基本政策是政府应退出直接投资推广活动。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政府的直接投资吸引混淆了两个基础的社会功能,即管理功能和经济功能,构成了各地区的盲目投资吸引。由于充分吸引投资和给予投资者特殊优惠待遇的慷慨,它只是导致了对投资者行为的合理监督的失败,使经济活动和社会处理活动相互渗透,不幸的是建立了合法的经济处理和监督制度,这也降低了政府的承诺和处理法治的水平,从而使长期存在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更加严峻。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从经济角度来看,政府吸引直接投资的力度并不高。一个理性的经济人会考虑在任何操作中投入和产出的份额。然而,一些地方政府组织团体在香港或海外无偿吸引投资,浪费了普通人的血汗钱,借机出国旅游;为了攫取某个项目,它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团队”来管理一些监督者并用公款行贿;为了争夺项目,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引进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并出台违反法律法规的优惠政策。究其原因,花别人钱的“管家”天生不爱,不注重实效,而且投入很多钱。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从政治角度来看,政府的直接投资是最简单的方式,使“红顶商人”。“红顶商人”是当今政治舞台上的一个奇怪景象,也是一些商人致富的“南方捷径”。一些地方政府在吸引投资时,会毫不犹豫地以危及公民权益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为价值,用金钱奖励他们,用价格给官员。这种做法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也使一些人在“红顶”的光环下寻求更大的不合理利益。这一幕让"红顶商人"不仅难以维持正常的地方经济秩序,也难以净化投资环境。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有四大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吸引投资应该是公司的做法,政府应该严格遵守自己的职能规划,不得越权。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吸引投资,但它们的做法通常是由商会等安排的。政府与商会和公司之间的关系非常清楚,它们永远不会错位或越界。美国政府不考虑对投资者和公司的资本贡献,而是首先考虑缴纳的税款和吸收的劳动力。所有这些都值得研究和认真学习。

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中国电信集团在北方的网络修复业务上投入巨资,并选择了先发制人的dwdm(密集波分复用)技术。同时,高速北环具有高带宽容量...

标题:政府应当退出直接招商引资活动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191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