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永恒的知识管理

永恒的知识管理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08 03:56:02阅读:

本篇文章2416字,读完约6分钟

在知识经济时代,泰勒制度似乎与现代管理科学的知识管理不相容,但泰勒制度在知识经济时代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人类正处于一个新的经济时代,被称为知识经济时代。泰勒制是工业社会中流行的一种管理方法,一度被广泛认为不再适用于知识经济时代而被抛弃。然而,我们可以发现泰勒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正如著名的管理学家厄维克所说:“目前,所谓的现代管理科学,如果不是绝大多数的话,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泰勒及其追随者提出的思想。尽管这些管理方法已经得到了改进和发展,但它们的核心思想通常可以在泰勒的作品和实践中找到。

永恒的知识管理

20世纪初,《科学管理原理》的出版使弗里德里希·温斯洛·泰勒(中文常译泰勒)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的以提高效率和标准化为核心的“科学管理”思想影响深远。泰勒用准确的科学研究和知识来取代旧的个人判断或个人观点。泰勒的系统是由他的理论和实践组成的,着重解决用科学方法提高生产现场生产效率的问题。可以说,泰勒制度突破了继承了100多年的传统落后经济管理方法,将科学引入管理领域,创造了一套具体的科学管理方法,取代了单纯基于个人经验的旧的经营管理方法。此后,企业管理理论沿着两个方向展开:科学管理方法的研究和人的研究。一个时期专注于一个方面,一段时间后,它又回到关注另一个方面;一个学校关注一个方面,而另一个学校关注另一个方面。尽管它们有不同的出发点和出发点,但它们是互补和相互依存的。美国当代著名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尔(Gary hamel)说:“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总是有两个目标并存:如何使管理更科学,如何使管理更人性化。”认为追求后者比追求前者更光明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事实上,这两个追求是管理的“阴”和“阳”方面。20世纪工业能够创造空前财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泰勒的贡献。即使泰勒被鄙视,他的理性思维和自然冲动也会永远持续下去。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信息产业和其他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经济运行模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正如知识经济和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巨大变化一样,管理也在不断创新。然而,曾经被广泛抛弃的泰勒制度再次焕发了活力,发挥了巨大作用。纵观全球,泰勒系统管理模式广泛应用于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尤其是一些国际跨国公司。

永恒的知识管理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泰勒体系仍然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源于其先进的理念。

泰勒的管理模式强调职业决策,通过决策和行动的分离,决策权被控制在职业经理人手中。

泰勒系统的集中决策特征决定了组织必须关注与完善的外部劳动力市场相匹配的一般知识。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的快速更新导致企业与环境之间的信息流和人员流加速。企业的制度安排采用泰勒制的集中管理,强调一般知识的应用,可以保证企业参与市场合作和分工,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也很低。同时,工人对一般知识的掌握也有利于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永恒的知识管理

常识一般包括科学知识、产品生产技术、编码产品和市场信息等。一般知识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转移,并且容易表达,因此管理者可以通过各种信息手段来掌握它。特殊知识很难传递,通过语言和文字表达,一般掌握在员工手中,因此很难传递给任何集中的权威机构。因此,决策者根本不会获得关于特定时间和地点环境的知识,所以他们只能以分散的方式处理它。由于组织的效率取决于知识与决策权的匹配,当知识与决策权不匹配或对决策权有价值时,有两种基本方法可以保证知识与决策权的结合:一种是将知识转移给有决策权的人,另一种是将决策权转移给有相关知识的人。在向有决策权的人传递知识的过程中,他们面临着劣质信息带来的信息成本;另一方面,当决策权被分配给组织中具有更多相关专长的代理人时,他们面临着委托代理关系带来的代理成本。一般来说,随着集中化程度的提高,信息成本增加,委托代理成本降低;随着分权程度的增加,信息成本降低,代理成本增加。组织的总成本是劣质信息造成的成本和目标不相容造成的代理成本的总和,组织设计的过程就是平衡信息成本和代理成本的过程。

永恒的知识管理

基于泰勒系统的集中决策的优势在于它降低了代理成本,而信息成本可以通过在信息时代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降低。现在实施商业智能和内容管理可以极大地帮助挖掘企业中潜在的专业知识,降低代理成本。

泰勒对常识的强调源于其管理模式的特点。首先,标准化的岗位设计导致集中的知识分布。在大多数企业模式相似的情况下,这种一般知识的形成使员工能够自由流动,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第二,集中决策使员工只对日常事件负责,因此管理者很容易有效地监督下属的工作,掌握下属掌握的知识。常识的信息成本非常低。第三,专业化管理带来的纵向沟通成本小,横向沟通被制度所克服,特别是引入现代管理手段后,这种横向沟通问题逐渐得到有效解决。

永恒的知识管理

西方管理实践中强调的集中决策与常识密切相关,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外部劳动力市场。泰勒认为,科学管理的本质在于“用科学研究和知识来代替旧式的个人批评和个人意见,否则,它就远远不是科学管理,管理者的首要责任是集中大量通过长期实践积累起来的传统知识和技能。”经理们主动收集这些传统经验,将它们记录下来并编制成表格,然后将其总结为规则和代码,有时甚至将其总结为数学公式,然后在整个工厂实施。”。对标准化管理方法的强调使得不同企业中的每一项工作都有相同的功能。正是因为不同企业中相同岗位的职能相似,所以同一岗位员工的知识和技能往往是标准的。离开一家企业后,员工也可以在另一家企业找到合适的工作。因此,单个企业重视通用知识和标准化管理的原因与其发达的外部劳动力有关。外部发达的劳动力市场和泰勒制的集中管理相互促进。在这样的经济体制下,如果单个企业不采用标准化的工作设计,而是采用重视专业知识的管理模式,那么企业无疑将面临高成本的人员培训。

永恒的知识管理

是的,大自然总是以自己神秘的方式给人类最慷慨无私的礼物:东经110度,北纬42度,地球的经度和纬度交织在一起...

标题:永恒的知识管理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611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