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3 23:37:02阅读:

本篇文章3356字,读完约8分钟

云南省罗平县是中国31个油菜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万亩。它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天然天成花园的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丽的地方!罗平人种植油菜籽,景色宜人。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世界动物总部批准,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籽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自1999年以来,罗平县成功举办了第20届“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集农业观光、自然风景名胜区、民族风情展示和商务洽谈为一体。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宝贵的文化内涵,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罗平香溢油料种植专业合作社榨油机菜籽油生产车间和罗平植物油博物馆全面开放,让消费者和游客从生产源头参观、学习、体验和了解古老的菜籽油压榨技术。过去神秘的传统榨油技术如今已经走出闺阁,成为罗平旅游业的新亮点,有力地推动了传统技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泸沽法榨油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罗平旅游的新亮点,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在这里,游客可以亲眼看到罗平按照鲁的古老方法压榨菜籽油的技艺,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如何生活在菜籽油压榨的海洋中。罗丽江董事长介绍说,罗平县香溢油料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非遗产”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发展体验旅游,促进“非遗产”文化经济价值的转化,以旅游带动“非遗产”保护和传承。依托“非遗”文化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弘扬“非遗”文化遗产,提升产业链,吸引了大量游客。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文化是灵魂,游客需要解读罗平的人文历史。鲁的古榨油工艺,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将罗平的自然景观与传统的古榨油工艺相结合,以文化触动观众的心灵,满足游客的欲望。古法榨油,又称土法榨油,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术,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术的活化石,体现了劳动人民1500年来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古代榨油的方法始于汉代,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舒窈》中就有榨油的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老的榨油技术代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的产量有所提高,传统的榨油技术逐渐被冷装配线所取代。正宗的古代榨油方法在现代生活中已渐行渐远,被人们忽视和遗忘,留下了历史舞台的寂寞。幸运的是,罗立强的祖先们始终不渝地坚持和继承了鲁先生的古法木榨菜籽油技术,并一直发展到今天。罗丽江坚持并继承了古老榨油方法的精髓,将正宗的菜籽油推向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展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有益尝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它为菜籽油工业的发展和传统技术的保护贡献了宝贵的力量。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罗立强从他的祖先那里继承了压榨菜籽油的古老方法“精挑细选,慢磨;用秘法煸制,留下纯净的香味;木材压制技术,见精;迈出第一步,获得最高分;正宗的味道,真正的正宗;根据古代方法的精髓,储存、清洗、晾干、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和喷溅的过程仍用于开发陆毅牌菜籽油。每个过程都是手工完成的。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注重经验的积累,对温度、力度、喷水等每一道工序都要求严格。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鲁谷法木榨菜籽油工艺通过生产保护,继承和发扬了传统工艺,为消费者提供了健康营养的菜籽油。2012年,罗立强在罗平县成立了香溢油料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陆毅商标,保护古老的木质菜籽油;2013年10月,被评为“曲靖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粉碎技术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陆毅菜籽油古压榨技术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罗平被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榨技术培训学院”;2018年2月,植物油博物馆在罗平成立。罗平县香益油料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五条古木榨油生产线,年产陆毅牌菜籽油1400吨。古代法榨油车间的一个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磨、四个木蒸锅、六套压木缸、六个石油箱、十四个木油缸和十四个沉淀池串联在一起,构成了古代法榨油的一个重要环节。首先,将油菜籽洗净并干燥,在煎锅中油炸油菜籽并将其去皮,露出黄色油菜籽,然后将其磨成粉末,在锅中蒸熟并将其绑成圆形蛋糕进行成型,然后将其压在环上,最后用木槌压油。陆毅古法木榨菜籽油工艺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的古老品味,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路,创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验,掀起了正宗陆毅菜籽油的消费热潮。陆毅成为全国菜籽油产业中第一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罗平县香益油料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遵循正宗正宗菜籽油香气的基础上,注重吸收传统木榨菜籽油技术的精华,使传统文化价值在现代生活中得以体现。在榨油现场,按照鲁谷法,榨油师傅用清水洗净油菜籽,除去杂质,放入炉子上的大锅里翻炒。判断油菜籽是否油炸好的方法取决于经验,主要是用钉子或木板来看油菜籽的颜色。当温度高的时候,竹叶是绿色的;当温度平均时,茶是黄色的;当温度低的时候,陈茶是黄色的。将炒好的油菜籽放入石磨罐中,用运水车将油菜籽磨碎。油菜籽磨得越细,出油率就越高。用木甑蒸磨碎的油菜籽。甑内有木质甑桥和竹甑秤,内衬干净的稻草。将包面包专用的铁环挤压,用包面包用的稻草捆好,放入铁环中,均匀摊开,倒入熟料。稻草中间有一个圆孔,非常漂亮。木材压制是通过从干燥的老梨树上挖凹槽来完成的。挤压下有一个孔,油从孔中流出。压槽内有油槽,油槽有斜面,便于油从压槽中流出。将菜籽饼放入压榨槽中,在槽中安装两层木梁和楔子,开始压榨和上油。当下层的木楔被悬挂的撞击杆撞击时,菜籽饼被挤压,金黄色的清油从油箱中间的小口流出。榨油既是物理工作又是技术工作。沉重的棍子被平稳、准确、恶意地打在楔子上,几个人以同样的速度一起工作。掌锤大师高喊“嘿,嘿,嘿,嘿”,像唱歌,像跳舞,铿锵的喊声和撞杆的冲击,安静的榨油车间充满了活力和激情。芳香明亮的菜籽油慢慢从蛋糕中渗出。榨油时,空的空气中充满了温暖而浓厚的油香味。油饼挤不出来后,可以挤出来,把木头、木桩和油饼都去掉。将榨出的菜籽油倒入大桶,并保持密封。整个油脂提取工艺流程完成。按鲁谷法木榨菜籽油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油菜籽的原汁原味,是真正正宗的菜籽油,值得消费者信赖。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鲁谷法榨油步骤繁琐低效,但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榨油,选用天然无污染的油菜籽,不需要任何化学原料,只需与原木自然混合即可保证天成的原味。因此,压榨油色泽金黄透明,风味浓郁,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更耐储存。尤其是倒入锅中,总会有一种菜籽油的香味,这是现代人追求生活质量所喜欢的。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市场大潮中的罗立强,安分守己,执着于自己的内心,潜心于专项研究,刻苦钻研,继承了古代木榨菜籽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运用古代榨油技术开发了陆毅牌菜籽油,追求回归原生态的食品市场。在食用油领域,鲁先生的古法榨油技术是对传统古法精髓的继承。罗丽江深化产销协同管理,创新精准营销策略,构建高端消费者数据库,提升鲁谷法压榨菜籽油精准营销水平;陆毅菜籽油已经从简单的包装转变为增强品牌文化的沉重感、时代感和生动感,讲述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形象,在市场潮流中继承和保护古老的榨油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让古老的榨油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罗立强以先进的意识和团队智慧,按照鲁的思路,着眼于品牌发展战略的调整,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超前规划,超前发展,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跨越发展。陆毅菜籽油在云南享有很高的声誉,已经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热销品牌。目前,四川、广西、贵州、广东等地的客商已经到罗平县香溢油料种植专业合作社洽谈合作事宜。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罗丽江说,鲁先生用古法榨油,凝聚了先人的智慧。罗平县香邑油厂专业合作社利用鲁的古老方法,挖掘整理出木压工艺的传统文化元素,并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观看学习和参与互动中,他们既是学习者又是继承者;按照泸沽湖古法榨油,开启了非遗品牌,延伸了旅游产业链,丰富了旅游市场,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了非遗文化和旅游业的共同发展。(罗颖)

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根据项目部党员和青年的分布情况,结合项目部的实际,贾母铁路项目部专门成立了六个红旗责任区和六个青年突击队。...

标题:罗平非遗成旅游新亮点 游客源头体验古法榨油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170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