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破解人力资源数字化发展密码

破解人力资源数字化发展密码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3-10-26 14:36:00阅读:

本篇文章1796字,读完约4分钟


人力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连接企业与人才的桥梁,人力资源师在推动企业与人才“双向奔赴”的过程中,两者之间的匹配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我国的人力资源行业经历了二十年的萌芽阶段和快速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服务体系。在头部科技公司有着十几年人力资源高管经验的行业专家陈冰在EAP领域、福利领域有着深厚的经验沉淀。在她看来,除了与时俱进的思维转变,对于心理学、信息技术等跨学科的钻研,是新时代里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必备素养。

从“心”管理 筑牢人才蓄水池

近年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复杂经济环境“大浪淘沙”,全面检验着企业的生存力、弹性和韧性此时,企业对于人才的留守显得尤为关键。在企业“招用评育留”的过程中,人力资源部门需要通过更准确地预测人才需求,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其中,心理学在招聘选拔、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攻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硕士期间,陈冰对于心理学的理论与应用有着更深入的研究,在她所著的论文中不乏看到她思考的印记。她通过多维角度来证明“心理学是科学”。而在应用层面,她更是将心理学运用到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对潜在人才的应聘心理、预期薪资、福利标准进行分析、分类;对在职员工的心理状态和情感需求深入了解。在陈冰看来人力资源师只有深入了解影响员工行为的心理因素才能更好地招聘、管理和激励人才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进入一个真正考验数字化能力、专业化能力和自身组织能力的时代。陈冰坦言,人力资源行业在创新转型过程中,新的矛盾时有发生,虽然我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经历了创业期和快速成长期,但整体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面对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现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要实现成功转型,仍存在一些掣肘因素而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是解决这些痛点的有力武器。

而极具创新精神的陈冰对新技术给人力资源行业带来的突破与发展,有着无人可比的天赋与眼光。她说:首先,技术将成为重新定义人力资源服务的关键,利用大数据、生成式AI等技术对现有商业模式进行重构与迭代,将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其次,只有深入、透彻地了解行业需求,才能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人力资源专业服务,并形成核心竞争力。

数智赋能 人力资源行业更上层楼

在有着头部科技公司就职的履历,以及心理学研究的学术背景之外,陈冰在技术成果研发上同样成绩斐然。今年年初,“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人才智能匹配云平台这一原创性技术成果在推向应用市场之始就备受瞩目。该平台运用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通过深度分析庞大的求职者和招聘方信息,可以提供智能匹配服务,从而优化人才招聘和管理流程。

其核心特性之一是数据挖掘技术的精准应用。系统通过深入挖掘各类人才和招聘数据,准确评估求职者的技能、经验和文化适应性,为招聘方提供高效的匹配建议,不仅提高匹配准确性,还加速了整个招聘过程;云平台是该技术成果的另一独特之处,它凭借高度可用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使得招聘方和求职者随时可访问平台,便捷地管理和更新信息,满足了企业日益增长的招聘需求。

传统招聘流程耗时繁琐,而该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和智能匹配算法,快速准确地实现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大幅提升招聘效率,降低成本。智能匹配推动更多合适岗位对求职者的推荐,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整体行业竞争力。同时,该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分析个人和企业数据,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深挖数据、精准匹配人才和岗位,提高匹配度和成功率,为行业人才流动和整体素质提供优化方案。陈冰研发的此项融合了数据挖掘和云计算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智能、高效的人才招聘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更好地应对人才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招聘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为适应潮汐式或季节性等用工波峰波谷,越来越多企业扩大灵活用工使用规模。但在落地灵活用工模式时,企业常常会面临招聘量大、招聘时间紧和员工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如今,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企业的招聘效率和人才匹配率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全方位的优化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像陈冰一样有着与时俱进的创新思想以及跨学科能力的专家不断涌现,人力资源行业会迎来璀璨的数字化未来。



标题:破解人力资源数字化发展密码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5836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