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山东发布意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发布意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0 02:05:01阅读:

本篇文章1721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赵彬彬

日前,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刺激山东新基础设施建设热潮。

“传统经济注重人和事物的流动,而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自由有序流动更为关键。”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连凯表示,新基础设施作为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和计算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有利于培育和壮大数字产业,带动有效投资形成新势头。

《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许多山东上市公司在积极布局。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许闯国际和浪潮信息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山东路桥等也在储备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建设智能交通。

今年,40,000个新的5G基站投入使用。

"意见集中在新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的布局设计上."连凯表示,在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山东将继续加强支撑能力,巩固传统优势。在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领域,应尽快完成短板,实现曲线交叉,增强发展后劲和区域竞争力,确保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在新的基础设施中,5G建设吸引了很多关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新波表示,目前,5G网络建设已在山东16个城市启动,已建成11000多个5G基站。济南、青岛、烟台在重点城区基本实现了连续覆盖。山东将在2020年开放4万个5G基站。

在5G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建设成本高、进入某些地方困难等。" 5G基站的价格是30万元,是4G的三倍."孙新波表示,《意见》的颁布,特别是推进公共设施免费开放的措施,可以进一步降低5G的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周期,将极大地推动山东5G网络的建设。

《意见》提出“开展基于5G的车辆联网示范,整体推进汽车、公路、城市道路及配套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增强‘人、车、路、云’的融合与协同。”

山东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军书记表示,山东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服务和行业治理三大领域,全面提升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完成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级收费站的任务,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下一步,山东将加快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高速公路,促进山东省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山东高速公路”品牌。

山东发布意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一些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发行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未来五年,5G产业将直接带动近1.6万亿元的投资。同时,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有利于高端产业结构的提升和产业体系的现代化,有利于新旧动能的转化,有利于加快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新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中,山东许多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布局。

中国领先的光模块公司中集许闯的董事会秘书王军告诉《证券日报》,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在数字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谷歌和亚马逊等国际巨头都是该公司的客户。随着5G进入大规模建设期,与4G相比,对光模块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正在积极布局5G市场。“目前,公司与华为和中兴通讯合作良好。远期传输市场已经获得了很好的份额,并正以积极的布局回归。”

山东发布意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浪潮信息不断推进“智能计算”战略,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重塑。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Wave 2019提出“代谢生态计划”,与合作伙伴共享Wave人工智能的计算平台、资源平台和算法平台,共同推动传统行业市场智慧的提升。过去两年,浪潮在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50%。此外,浪潮还在推进“计算边缘化和边缘人工智能”战略,并与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了“OTII定制服务器参考设计和行动计划”服务器开放项目,在标准制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山东发布意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道路将经历反复,这将是行业的革命,也将颠覆产业结构。我们将在未来建造的道路将是智能的,并且能够实现人类和新型运载机器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现在相比,它会更安全、更快。”山东路桥证券部经理张鲁军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在技术、资金、人才、管理、文化等方面都做了储备。

标题:山东发布意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51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