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3-18 14:35:16阅读:

本篇文章2770字,读完约7分钟

近年来,随着网络在保险领域的迅速渗透,众多网络巨头开始进入这一领域,除了支付宝( Alipay ) (阿里保险)、微信(微保)、水滴保这一流量型平台外,还包括水滴、淘宝、小米等垂直类网络。

但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流量型平台更是风生水起。 上个月末,水滴保所在的水滴企业获得了近5亿元的B轮融资,这成为了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深水炸弹。

在网络保险领域迎来“沉淀期”

年,随着保险业十三五规划、新国十条的出台,保险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空。 数据显示,中国保险科技市场预计2021年将达到1.4万亿元人民币的总规模。 在这种背景下,网络保险领域的前景得到了市场和资本的双重认同。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据保统计,2019年一季度,保险创新行业共发生6起融资事件,平均每两周发生一次,但没有出现获得天使轮融资的新兴网络保险创企业。 笔者观察到,此次水滴企业获得近5亿元人民币融资,是年资本寒冬以来互联网健康保险和健康保障行业最大的融资。 这还发出了资本偏向集中资源投资已有一定规模的特征项目,头部结构越来越清晰的信号。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 2019q1网络保险融资情况数据来源: it橘子、36氪等公开数据整理)

1997年中国新闻保险网成立,第一张网络保单诞生,网络保险进入萌芽期,年网络保险企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期,目前网络保险课程进入“沉淀期”。

据笔者考证,目前领域内有500多个网络保险平台,比较主流的有“流量型”、“场景型”、“中介型”三种。

1、网络流量通道? : :具有支付宝( Alipay )、微保、水滴保等庞大的客户基数,可以广泛接触客户,可以快速根据反馈灵活修改,准确把握客户喜好,做大平台数据,具有很高的风控能力。

2、网络场景通道? 在淘宝、滴滴、小米等深度场景下构建保险渠道,关联度深,潜在诉求大。 但是,这些渠道的“保险”是锦上添花的存在,即使不销售保险产品,顾客也不能影响自己在场景中的体验。

、网络中介渠道:惠选、大童、悟空保等,类似于保险超市,产品种类多样,偏向于之前流传的保险销售,统一对接其他许多平台,起到“桥梁”的作用。



“流量三保”的保险业务是如何布局的?

阿里保险所在的支付宝( Alipay )、微信标的数量分别超过10亿,水滴保险所在的水滴企业目前独立支付了2.5亿客户,拥有庞大的流量支撑,支付宝( alipapay

显然,在三种网络中介平台中,网络流量型中介渠道因其对产品的敏锐度高、客户基数大、高成单率以及大数据的风控能力而更具特点,上升为头部序列。

“流量三保”侧重于保险业务的布局。

支付宝( Alipay )基于“金融生态”,作为高频支付工具,明确了支付宝( Alipay )的流量特征。 客户每次支付完毕后,都会收到蚂蚁保险的免费医疗金、蚂蚁会员的划痕以及花呗红包三种权益。 客户每次收到免费医疗金,都会被领到蚂蚁保险的界面。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微保基于微信的“社会交往生态”,除了与支付宝( Alipay )相同的流量特性外,还以“社会交往+流量”的两条腿走路。 但根据零壹财经考试,微信并未通过支付渠道过多宣传保险业务,各客户九宫格中并无“保险”一项(见下图)。 。 没有保险选项的客户必须使用小程序或公众号购买微信保险产品。 微信可能正在考虑将更合适的业务推给客户。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水滴保是社会交流推进的“场景生态”,也是水滴保的最大特征之一。 另一方面,作为腾讯投资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社会的交际场景驱动低价钱获取流量。 另一方面,水滴保与水滴筹、水滴互助等兄弟平台合作,为客户提供了从“事前保障”到“事后救助”的完整保障路径。 最后,最重要的是,水滴保具有自身造血能力,基于平台长期对顾客的保险意识教育,顾客更加准确。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流量过后,网络保险的后半段该怎么走?

粗略计算,支付宝、微保、水滴保三个平台的流量超过20亿(包括重复计数),但流量过后,网络保险将来会迎来什么样的精准快速发展?

1、保险场景教育越来越重要。 现在,无论是支付宝( Alipay )、微保、水滴保,都在继续对客户进行保险意识的教育。 支付宝( Alipay )、微保通过免费、低价的保险吸引客户直到习性培养,水滴保看起来保险教育这一部分的布局更全面,与企业水滴筹、水滴互助平台联动,通过大病筹款、互助社区等方式提前吸引客户。 水滴保客户和保额增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2、与以前流传的保险企业合作推出定制产品将成为趋势。 据壹财经统计,截至2019年3月36日,与支付宝( Alipay ) (阿里)合作的保险企业有35家,与腾讯(小额保险)合作的保险企业分别有18家,根据对外公开数据,与水滴保险合作的保险企业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以水滴保为例,与这50多家保险企业合作推出了60多家保险产品。 因为水滴保能够提供的客户数据样本足够大,维度足够多,反馈足够及时,可以准确把握客户诉求,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共同定制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 2019年3月28日,太平财产保险有限企业刚刚宣布与水滴保展开战术合作,对于之前流传的保险企业来说,也有与水滴保这个流量型平台合作的趋势。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平台的服务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 根据银保监会在官方媒体发布的年度保险费用投诉情况通报,去年网络保险费用投诉10531件,增长121.01%。 相关投诉主要反映销售通告不充分或模糊、理赔条件不合理、拒绝赔偿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不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对客户来说,推荐险种方向和事后理赔的服务体验尤为重要。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流量型通道,如支付宝( Alipay )、微保、水滴保,通过智能的大数据推荐,可以准确地适合客户的最佳产品。 小额保险延伸了其平台的险种,前后上线医疗保险、车险,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保险服务上线。 客户的购买流程也极其简化。 例如,汽车保险的购买,只要车主通过实名认证,进入汽车保险的报价明细页,就可以实现一次续保。 水滴保则专注于健康保险,同类产品只优选一两种,省去客户往返比较的时间。 此外,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还全面引入了代理举报和理赔材料审计咨询服务等保险理赔功能。 从购买保险前后开始,提高全过程的顾客体验。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4、保险科学技术有快速发展的趋势。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被网络保险平台越来越频繁地引用。 目前,网络保险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阿里区块链等保险个人数据。

年末,水滴保与微保携手合作,积极探索科技在保险业的运用。 年上半年,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腾讯集团、水滴企业等5家企业共同捐赠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建设,以科技手段助力保险,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如果网络保险前半年结合了模式和流量,后半年除了流量之外,还需要提高客户的粘性和服务质量。 未来的机会可能属于能够缩短与客户的距离,让客户感受到温度的企业。


标题:“支付宝、微保、水滴保 2019年网络保险的三驾马车”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3244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