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印章行业标准发布,e签宝参与制定

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印章行业标准发布,e签宝参与制定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6-03 10:29:50阅读:

本篇文章1281字,读完约3分钟

昨天,中国印章行业协会正式发布《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技术规范》行业团体标准。这是全国首个面向区块链数字印章行业的标准,由中国印章行业协会、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e签宝)等单位共同制订。

同时,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e签宝联合创始人兼公共服务事业群总裁程亮、e签宝CTO刘海平等与其他修订单位的重磅专家一起同为编委会成员,共同参与标准的编写与修订,助推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有序发展。

数字化时代,电子印章的广泛应用对于提升政企运营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电子印章也面临数据被篡改、信息难互认的难题,区块链技术成为解决方案,一时间涌现出大量“区块链+印章”的平台应用。

但由于各平台标准不一、技术和安全要求不统一,中国印章协会决定规范平台建设,牵头制订了《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技术规范》,针对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的技术框架、业务流程、技术要求和安全要求做出详细说明。

该标准适用于搭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印章系统以及提供电子印章类业务的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

中国印章行业协会专业技术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帮助电子印章实现了从1.0到2.0的升级跨越,区块链数字印章标准的发布,将区块链在印章行业从技术应用推向平台治理,对行业早期发展有积极的引导意义。”

一方面,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与印章信息源系统如公安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同步,保证印章所有者、印模等信息真实可靠;另一方面,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可与其它联盟链跨链互通,如连接司法链,形成电子印章应用的司法闭环。

相较于传统的印章系统,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解决了电子印章与签章数据规范使用、隐私保护、安全授权的问题,确保区块链数字印章从制作到使用再到流转的全链路安全可信,让印章的使用更安心。

去年7月,杭州市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这也是本次标准制定的样本平台。该平台基于蚂蚁链技术,e签宝提供技术支持,首次实现实物印章与电子印章完全对应,用印行为真实可追溯、不可篡改,彻底杜绝“萝卜章”风险。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e签宝第一次参与重要标准规范的制定了: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的《云计算服务安全要求第2部分:SaaS安全要求》标准,e签宝与华为、阿里云、腾讯云、网易、用友、新华三、甲骨文、中兴等知名企业共同参与标准编制;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区块链电子合同流程规范》,蚂蚁链牵头,e签宝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江苏新视云等多个企业和机构参与起草;

……

“区块链数字印章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和不可抵赖的特点,确保电子签章从申领到使用,从使用到流转的全链路可信,让电子印章应用更安心。”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说到。

作为中国互联网电子签名行业领跑者,e签宝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电子签名法》《密码法》《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拥有业内领先的安全能力和隐私保护能力,拥有G(政务及其他公共服务平台)+B(企业用户)+C(个人用户)全领域的解决方案覆盖能力,致力于打造出“安全可靠”的电子签名平台,赋能各领域数字化升级。


标题: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印章行业标准发布,e签宝参与制定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3569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